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128日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1-29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8日在合作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28人,列席191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州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马有信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汲取党的百年奋斗智慧力量,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尹弘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管党治党工作,深刻分析形势,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王赋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主题鲜明突出,措施精准有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俞成辉同志代表州委所作的讲话,充分肯定去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建党百年大庆、集中换届大考、疫情防控大战等多重考验,州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大战大考中以上率下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稳妥推进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规律,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的“五个必须”理念思路,不断深化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理论方法和实践要求的理解认识,努力提高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能职责,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对党忠诚监督,监督推动全州各级党组织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拥护“两个确立”,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重点任务监督,加强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三新一高”要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以及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等重点任务的监督。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第二,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以零容忍态度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持高压震慑不手软,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严查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问题,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查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风险中隐藏的腐败行为。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持续深化粮食购销、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查行贿行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加强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促治,加强纪法宣传和廉洁教育,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查诬告陷害行为。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推动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督促全州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深化认识,落实责任,传导压力,作好表率。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中乱作为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享乐奢靡等问题。坚持破立并举树新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良好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第四,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坚决查处乡村振兴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监督和“惩腐打伞”,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督。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震慑作用。精准落实“三个聚焦”要求,协助州委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巡察,着力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加快构建上下联动格局,强化对县市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做好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创新做实“后半篇文章”,全面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健全内部治理制度,加强对外协调衔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制度体系。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第七,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强化思想武装,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有效开展以干代训、实战练兵。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加强内部正风肃纪反腐,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作出新的贡献!


  下一篇: 在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