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4日)

张政能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3-5-18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三届州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做好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政治品格更加坚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全面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涵养政治品格,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安排、认真部署,以上率下、领学促学,通过举办全系统宣讲报告会,精心组织开展研讨,全面加强宣传讲解,引导全州纪检监察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地落实。

突出政治引领,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精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能定位,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精准监督、跟进检查、督促整改,发现落实不到位问题1205个、问题线索152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8份。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委重点工作,梳理42类313项监督任务,采取“清单+台账”监督模式开展监督检查1168次,发现问题2644个。监督推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首次登记化解房屋14731套。开展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监督,搬迁安置2848户。紧盯“七个有之”问题,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3件,处理3人。

一体推进“三不”,保持高压态势,惩贪治腐更加有力。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1160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 37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64件,立案392件,党纪政务处分410人、组织处理27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移送审查起诉行贿案件1件,将15名行贿人员信息录入全国行贿人信息库。深入开展供销社系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立案37件,处理57人。扎实开展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立案2件,处理2人,协助清收涉公职人员不良贷款1.28亿元。严把安全关,高标准建成启用留置中心,审查调查工作更有保障。深化以案促改,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完善机制制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对835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和谈话,制作《谁挪用了我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十个一”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2.2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  

保持定力韧劲,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更加严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件,党纪政务处分45人、组织处理17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2件,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18人。加强对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着力纠治考核检查过多过频、过度留痕、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保障基层减负措施落到实处。扎实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 186个,立案2件、处理2人。深查严办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及背后的风腐问题,立案45件、处理45人。

突出监督首责,服务发展大局,日常监督更加有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处置“一把手”问题线索58件,处理36人。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约谈各级党员干部461人(次),报请或会同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289次,监督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389次。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35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89.6%。规范建立并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精准“把脉”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情况。严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6万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41人(次)。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坚持实事求是,为151名受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回应关切,基层基础更加稳固。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处置问题线索102件,查处56件、处理87人。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等8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89件,查处47件、处理61人。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和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工作。扎实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改造、新增、盘活、开放停车泊位392处1.75万个。深入开展“四项资金”监督、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小微权力监督等专项监督。运用乡村振兴监督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示资金114亿元,受理处置举报投诉712件(次),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029万元。

深化政治巡察,加强上下联动,利剑作用更加凸显。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制定州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调整充实巡察组长库61人、巡察人才库180人。扎实开展十三届州委首轮巡察,对8个州直单位和全州供销领域进行政治体检,发现问题575个,移交问题线索34件。移交涉粮领域问题线索10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坚持上下联动,积极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指导县市对108个县市直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30个乡镇(街道)、167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发现问题2173个,移交问题线索121件。制定《十二届州委第十二轮、十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查评估工作方案》,对巡察整改问题起底督查、全面评估,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素质,队伍建设更加过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加大干部培养和选拔任用力度,健全轮岗交流、上挂下派机制,推荐提拔、交流、晋升职级51人(次),选派、接收19名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以案代训,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29期722人(次)。强化内部监督教育管理,健全完善了一批涵盖执纪执法全流程,涉及内部治理和外部协作各方面的机制制度。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暨“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机关作风持续改进。坚决防治“灯下黑”,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2件,处理11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的理论学习不深、学用结合不紧,对当前腐败和作风问题新表现新特征把握不准;有的政治监督深入不够、浮于浅表,日常监督用力不够、效果欠佳;有的专业化水平不高,纪法贯通能力不足;有的自我约束不严,工作作风不实,等等。对此,必须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三届州委三次全会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也是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必须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注重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行动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推动学深悟透、见行见效。突出全面学习要求,督促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贯通理解。突出全面把握要求,督促完整、准确、全面吃透精神实质。突出全面落实要求,督促深入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坚决纠治从地方或部门利益出发、顾小局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坚决纠治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坚决纠治责任传导不到位、“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确保学习贯彻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坚决扛牢“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把工作布局、工作力量聚焦在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上,着力强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铲除在反分裂斗争中旗帜不明、立场摇摆、表里不一的“两面派”,严肃查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坚决以及求神拜佛、捐资修庙等双重信仰问题,切实维护政治安全。

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发展理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足“五量”文章等重点工作,聚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十大高地”目标任务,盯住重点事、重点人、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大政治监督力度,健全完善“清单+台账”专项监督机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肃纠治工作推进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重拳整治落实不力、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顽瘴痼疾,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全力保障既定目标顺利实现。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有效破除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违规干预经营等违纪违法行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州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忠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加快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须深刻认识制度规范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加快推动形成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体系,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纪委协助职责,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抓党建、管权力、促业务、保落实的关键,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认真履行监督专责,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实事求是、规范精准,防止问责乏力、问责泛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加快完善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带头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规不依、执规不严、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等问题,让制度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以案促改等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严格按照上位法规,与时俱进制定修订制度规定,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措施制度化,完善覆盖全流程全环节、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监督执纪执法制度体系。

着力构建贯通协同监督格局。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认真落实“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实施办法,明确各项监督的权责关系,构建综合监督部门牵头抓总,监督检查部门分片作战,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促进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在理顺机制、打通堵点上下功夫,在统筹衔接、贯通节点上做文章,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统筹联动,形成严密、贯通、有效的监督网络。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建强基层监督体系,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探索完善巡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与基层民主监督有机融合的措施办法,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形成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统筹衔接的工作合力。

(三)充分发挥利剑震慑作用,全面加强巡察整改落实监督和成果运用。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利器。必须精准把握政治巡察要求,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以高质量巡察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重点系统布局。坚守巡察政治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以重点监督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深入发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十三届州委巡察工作规划部署要求,创新巡察组织方式,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高质量开展州委年度巡察工作,重点对十四届省委二次全会、十三届州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进行政治体检。指导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统筹联动提升效能。加大统筹力度,对上有序承接省委巡视,坚持应联尽联、同频共振,增强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推动重点领域巡深察透;对下统筹县市力量,坚持同类同巡、专题专巡,采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推动解决区域性、系统性问题。加强对县市巡察工作的督导,健全完善工作会商沟通研判机制,强化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协调协作,加强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情况通报、沟通衔接、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健全完善巡察组长库、人才库,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

深入推进成果运用。严肃反馈巡察意见,强化巡察整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监督中的职能作用,加强跟踪督办,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问题严肃问责,全面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问题和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深入推进巡察成果综合运用、联动共享,精准处置移交线索,针对普遍性、体制机制问题准确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责任部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真正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四)精准有效纠治作风顽疾,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人民群众对政治生态好坏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就是作风问题。必须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纠树并举、破立并进,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

严查深纠“四风”问题。坚持越往后越严,对党的二十大之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从严治理“空、庸、推、拖、躲、假、虚、僵”等问题,严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严查对政策举措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严查玩忽职守、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懒政怠政等问题;严查任性用权、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等问题;严查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急功近利,“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严查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严查“安排了就了了”“部署了就不管了”“说了就是做了”“做了就是做好了”等问题,严肃处理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和乱作为的“瞎折腾”干部。严肃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歪风陋习从严查处;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吃二茬饭”,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改头换面问题露头就打;对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送礼、收送礼品礼金、拉关系,以电子红包、电子礼品卡、提货券、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蔽隐性问题反复敲打;对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高价月饼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深挖细查。统筹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持续加强过渡期专项监督,聚焦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瞄准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以及集体“三资”管理、巩固衔接资金等重点,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继续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深入整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各类“黑手”。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加大对“村霸”等各种恶势力的整治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统筹推进查处问题、完善制度,把握作风建设的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机制制度上找原因、补漏洞,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并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常态化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校准廉洁自律标尺,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五)坚定不移维护纪律权威,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以党纪刚性约束让铁规“带电”、制度“长牙”,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把加强纪律教育作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的必修课,分级分类开展学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通过党规党纪学习测试、廉政谈话、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促使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的基调,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能把纪律当成“橡皮筋”“橡皮泥”,切实维护纪律刚性、严肃性,使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严明组织纪律,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肃查处为提拔重用而投机钻营的领导干部,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规范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各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始终坚持挺纪在前,通过提醒批评、谈话函询等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准确运用第二种形态,审慎使用第三、第四种形态,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毫不手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基调和实要求相统一,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大胆容错纠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变为现实并蔚然成风。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做好被问责、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工作,鼓励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六)继续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态势不动摇,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聚焦时代要求保持震慑常在。准确认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意义,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担当与决心看齐,保持零容忍的震慑不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切实把“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的部署要求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到成效上。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一刻不放松、半步不退让的坚决态度,从严执纪执法、从快从重处理。

聚焦斗争重点抓好审查调查。盯住重点事,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盯住重点人,严查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二十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盯住重点环节,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除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深化防逃追逃追赃工作,抓好重点个案攻坚,绝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聚焦成果巩固做实综合施治。坚持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紧密相连的整体,找准腐败背后的体制机制弊端和管理监督薄弱环节,充分释放办案蕴含的监督推力,实现办案、监督、治理贯通协同。坚持系统观念,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积极探索“三不腐”融合贯通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融于一体,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加强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深化以案促改促治,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督促及时补齐制度短板。坚持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同步发力,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深入挖掘甘南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因子,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廉洁自律思想根基。

(七)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必须在深化改革上持续用力,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上主动作为,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健全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工作机制,促进改革任务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及时汇报政治生态、重大工作、重大案件等情况。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请示报告等制度。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衔接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执纪执法、衔接司法更加权威、规范、高效。认真执行监察官法,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发挥作用的支持保障机制制度,理顺派驻机构运行机制,规范派驻监督工作流程。探索创新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和具体举措,进一步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针对性补齐个别派驻机构人员力量薄弱、专业化能力不足等短板,持续做好派驻机构改革深化提升文章。推进州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合做好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制度,统筹推动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形成监督合力。

增强基层履职能力。紧盯主责主业,突出关键环节,强化对县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工作的监督指导,促进规范化专业化。创新机制,整合力量,采取横向联合、跨区作业、异地交叉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有效破解基层熟人多、圈子小等障碍,解决基层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的问题。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一肩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监督,把监督触角有效延伸到基层末梢。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典型示范,抓点带面,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八)深刻把握时代使命担当,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以政治建设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即将开展的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省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深刻把握党章赋予纪委主要任务的重大变化,找准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紧跟党章新部署新要求,全面高效忠诚履职。州纪委常委会要发挥表率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机关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能力建设强基。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岗位练兵、实战练兵,确保思想观念、知识结构和行动能力同步提升。综合运用赴外学习、在线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强化党纪法规、经济法律、财会审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加大全州纪检监察系统上挂下派、机关内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强专业化人才储备。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健全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的机制制度,激励保障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巩固机关“作风建设年”成果,进一步教育引导、督促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以作风建设固本。严格执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内法规和制度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持续增强纪律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健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和自身管理监督体系,以严格的监督和约束管住执纪执法权。做好特约监察员工作,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加大严管严治力度,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笃行不怠,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