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 正文

中共甘南州纪委甘南州监委公开通报3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5-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现将甘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3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舟曲县八楞乡财政所原所长谈彦龙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惠农资金等问题。2013年9月至2021年7月,谈彦龙利用从事八楞乡财务和担任财政所所长职务之便,采取虚列单位支出、私开转账支票、截留应缴款项等手段,以银行转账套现、利用相关企业转账套现、截留现金不入账等方式,先后多次挪用八楞乡因户施策资金18.25万元归个人消费。谈彦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2021年12月,被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一年,并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二、卓尼县喀尔钦镇干部全桑杰虚报冒领牛羊保险金的问题。2013年和2015年期间,全桑杰在考入喀尔钦镇工作之前,在其注册成立的卓尼县吉祥藏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民组织投保时,虚报藏羊数量2703只,冒领牛羊保险理赔金36900元。2023年3月,全桑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降级处分。违纪资金已全额收缴。

三、迭部县电尕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付强违规使用村集体经济资金的问题。2018年8月至2022年2月,付强在担任迭部县电尕镇亚安村包村领导期间,违反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规定和审批程序,违规使用村集体经济资金74030元,其中个人使用18550元,村集体使用54880元。2022年10月,付强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资金已全额收缴。

上述案例,有的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个人私利;有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侵占农村集体资金。这些典型案例,充分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纪法意识淡化,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性质恶劣、教训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筑牢“防线”。

州纪委监委日前印发《全州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方案》和《关于强化政治监督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措施》,对全州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整治措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整治重要领域、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蝇贪”“蚁腐”,着力查处侵吞集体资产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查办案件的实际成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面排查关键人群、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隐患、监督盲区,织牢织密监督网,推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甘南州纪委

 甘南州监委

2023年5月24日


  下一篇: 甘南州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 ‖甘南州纪委监委通报3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