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 正文

甘南: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约谈267人次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2-9

 2022年,甘肃省甘南州纪委监委把深化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教育为先、警示常在,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夯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已成为全州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甘南州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各类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注重发掘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发挥腊子口战役遗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杨积庆革命烈士纪念馆、黄正清纪念馆等当地资源作用,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廉洁基因。在重要时间节点,制作微海报,发送廉洁短信,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州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正家风家教 树正气清风”“清风廉韵”等专栏,推送廉洁教育、经典家风家训等信息,引导党员干部守好“廉洁关”。 

州纪委监委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明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体措施,制定任务图、确定时间表。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梳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责任清单,摸排风险,查找廉政风险点,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严格自律、各尽其责的监督格局。

 州纪委监委定期组织述职述廉,集中测评各级部门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建立完善全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及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为精准监督提供有效载体。围绕落实“一岗双责”、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约谈提醒,讲明责任、纪律规矩和履职要求,打好“预防针”的同时,鼓励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去年以来,约谈267人次,谈话提醒46人次。

同时,州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审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以“一把手”履职情况为着力点,严肃问责责任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处置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问题线索。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查处涉及“一把手”案件93120人。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是“一把手”监督的重要一环。州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和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在官方媒体平台加大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与各单位“一把手”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消除领导干部“看客”心态。

州纪委监委还将家风建设作为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家访活动,深入宣讲家风不正、治家不严酿成的悲剧案例,推动家庭筑牢廉洁防线。联合合作市纪委监委以查办的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微电影《谁挪用了我的人生》,用身边人身边事敲响警钟。(供稿 后卓霞)

  下一篇: 甘南:专项整治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 组织处理4人


  没有了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