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州直快报 > 州直快报 > 正文

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十环相扣让“微”有“威”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9-22


近年来,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疑点就谈话警示,把监督执纪问责的功夫做细做实。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着力加强对驻在部门党组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督,逐步形成“十环相扣”的派驻监督模式。通过增加监督的频率和调整监督的范围,真正做到“微”监督,从而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成为促进驻在单位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聚焦对驻在部门的人员情况和业务工作相对比较熟悉的特点,在平时监督工作中注重打“预防针”、念“紧箍咒”,丰富廉政教育载体,防微杜渐。

二是采取专项监督。聚焦党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驻在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纠治“四风”、依法履职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特别是结合州政府办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提出的为民办实事工作开展专项督查2次,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并编发简报2篇。

三是侧重会议监督。聚焦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党风廉政建设、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时,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可以面对面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四是利用文件监督。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印发文件,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及八项规定等要求;同时提出驻在部门印发的有关文件抄送派驻纪检监察组,随时掌握驻在单位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五是注重调研监督。聚焦对公务接待、公车运行、作风建设等领域的检查,将调查研究与查找问题结合起来,确保问题找得真、找得准、找得实。

六是坚持信访监督。聚焦信访举报工作既是对违纪违法案件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也是发现驻在部门及其党员、干部其他问题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夯实来信来访工作。

七是强化审查监督。聚焦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注意发现驻在部门在用人导向、体制机制、履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其成为开展监督的抓手和着力点。

八是紧盯巡察监督。聚焦巡视巡察工作政治站位高、权威性强、工作力度大的特点,督促驻在部门党组认真抓好抓实抓细巡视巡察整改和回头看工作。

九是关注移交监督。聚焦信访、审计等部门移交的工作专业性强、问题客观具体、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并向有关部门全面报告。

十是发挥媒体监督。聚焦新闻媒体和网络舆情关注度高、影响大的优势,积极发现和掌握驻在单位一些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供稿:金林刚) 


  下一篇: 派驻州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重点 保障政策执行


  上一篇: 派驻州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严把纪律关 廉洁过国庆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