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州直快报 > 州直快报 > 正文

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大数据+体验式”监督确保公车“不跑偏”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4-28

公车平台大屏幕显示在轨运行的公车相关数据是否与实际同步?公车的运行轨迹是否与申请用车时填报一致?公车驾驶人员在行车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如何严防违规使用公车……,近日,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带着这些问题,跟随用车单位实地进行了一次“体验式”监督。

今年以来,根据州纪委监委要求,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充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节前及时向驻在单位发出提醒函,督促其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州机关事务局将机关单位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学习党纪、政纪、法律和道路安全等知识列入必修课,不仅经常性开展公务用车安全和保障服务相关知识培训,而且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时刻绷紧依法行车、“廉洁用车”这根弦,确保公务用车安全出行、规范使用,充分利用“备案台账+大数据+监督”模式对公车进行监督,坚决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据悉,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借助公车管理平台,抽查公务用车行驶轨迹,看公务用车的运行状态、实时位置、行驶轨迹等相关信息,对照电子派车申请单和公务用车出勤记录,借助科技监督手段,对车辆轨迹数据进行研判分析,保证全链条闭合监督、全覆盖无死角监督。节日期间,通过查阅公车使用审批资料、燃油费报销凭证、现场查看公车存放情况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违规用车行为。据了解,在日常工作中,大数据平台会自动反馈和出现报警信息,及时提示单位管理员和驾驶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对申请公务出行手续不完善的及时完善,对有违规倾向的及时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公车运行“不跑偏”。

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此举是践行我州“三抓三促”行动“我该谋什么”的具体体现,也将改变以往‘蹲、守、等’的传统监督方式,用科技手段进行“大数据监督”,通过大数据平台线上比对、线下监督核查,把‘数据运算’和‘实地查看’有机结合起来,让监督的眼睛看得更清、更深、更精。”

下一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以公务用车加油卡、社会化租赁车辆等方面为切口,深入开展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严防车轮上的“四风”问题。(供稿 金林刚 )


  下一篇: 派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集体约谈传导压力 督促驻在部门补短板强弱项


  上一篇: 派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甘南州法院召开全州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