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合作市 > 正文

乡案审理新模式  确保案件高质量

——合作市纪委监委推行“乡案县审”新模式提升乡镇案件质量

来源:合作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7-29


“我们的案件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审查工作,这是案件的所有材料,你们审理组看看是否符合受理条件,有问题我再去补充完善”。合作市卡加曼乡纪委工作人员将刚查结的一起案件卷宗移交给了合作市纪委监委乡镇案件片区审理组工作人员。

原来的乡镇案件是自查自审模式,由于乡镇人员流动较快、办案人员不足、业务水平高低不一等情况,导致“查审分离”难以实现,平常开展工作只能到处“借人”,严重影响了乡镇纪委的案件质量。

今年以来,合作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创新工作模式,在上级“乡案县审”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出台了乡镇案件片区审理的意见: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将6个乡镇4个街道划分为2个片区,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组织片区内乡镇(街道)纪委进行交叉审理,审理结束后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核把关,切实从制度层面破解了乡镇纪委“查审不分”的问题。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对手续不完备、案件文书不规范、证据不足、定性量纪不准确等问题,通过‘面对面’的现场教学,现场答疑、现场纠错、现场讨论,并督促乡镇纪委及时补充完善材料后再次报审”。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介绍。

“办案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我们审理组就及时向审理室工作人员请教,有了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的指导,我们审理案件的思路更清晰、信心也更足了。作为一名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纪检“新兵”,这既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实践,我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信心满满”。佐盖多玛乡纪委书记杨建伟这样说。

“这次通过市纪委监委的片区案件审理,是一次学习“充电”的机会。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审查,自己审理,这会导致在审理过程中有干扰因素和敷衍的心态,很难在案件的审理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导致案件质量不高,在此后的工作中,自己一定不会去踩案件质量的“雷区”。参与此次案件审理工作的那吾镇纪检干事马海云说。

“片区审理”是发现和解决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有效举措,进一步打通了能力关、把好了程序关、守稳了质量关。(姜伟)


  下一篇: 【疫情防控】合作:监督不停歇 齐心共战“疫”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 ‖合作:探索乡案片区审理 着力提升案件质量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