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合作市 > 正文

好家风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

中共合作市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  石永艳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8-5-18

家风,是家庭长期培育和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是由父母(或祖辈)提倡并身体力行用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一种风尚和作风。家风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一种文化积淀,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有的厚重感。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在不同场合就家庭、家风等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我们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些都无处不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从古至今,家庭,家风对于民族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都存在着重大意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短短一句古语,可见家庭的重要地位及其深远影响。水滴汇集形成水流,水流相汇形成湖海,家风聚集形成民风,民风相融促成社会风气。一个社会要和谐美好,弘扬家风不可或缺,传承好家风,需要主流舆论积极正面的宣传与引导,更需要个人的主观觉悟,我们要努力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好家风传承开来,让美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向,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那么,如何树立好家风呢?答案便是,从当下开始,从自己开始,从身边开始。

好家风从孝敬老人的那一刻开始。“百善孝为先,万事善为首”,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秀“家风”之一。反过来,这一世代相传的家风,也让中华民族在历史沉浮中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家和万事兴,人孝才有家和。孝是家风的根本和基础,孝是道德的源头,是美德的最基本,“孝亲”从古至今都一直被提倡,古有云:“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举孝廉可为国效力,不孝之人则不能事亲更不能事君,在家尽孝,才能为国效忠,古代统治级为更好管理国家和社会,往往用孝的体现来评判一人是否为忠君,试想,如果一个人在家不知孝敬长辈,谈何指望他献力社会效忠国家?如果一个家庭中,子女不孝敬父母,晚辈不尊重长辈,这个家将会是什么样子?由此见,于小而言,孝是家风的源头,于大而言,移孝作忠,视家为国之本,才能维护社会安康国家稳定。

好家风从你牵起爱人手的那一刻开始。“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所谓“家庭”就是指以婚姻和血缘为纽带而形成的共同生活单位。在这样的单位里,“夫妻之间的关系,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家庭”。其中,夫妻可谓是组建家庭的最小单位,夫妻之间的关系更是一个家庭完整度的核心所在。爱情不是抽象的,是权利和义务的统一,是给予和付出的统一,在家庭之中,无论丈夫或妻子,都需要积极承担自己的家庭角色所应担负的责任,让付出与责任使爱情更加具体化、也更加深入。好的夫妻关系更是在无形之中给予孩子潜移默化的良性引导,在无形中教会孩子学会爱与奉献,学会关怀与感恩。愿你牵起爱人的手,在彼此的奉献与感恩中树立起好家风。

好家风从你用心陪伴孩子的那一刻开始。古语有云“养不教,父之过”。在古代,无论是世族大家还是普通百姓,无不把教子放在首位,家风家教更多的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即所谓的“言传身教”,教育无痕,润物无声,对孩子最有效的教育更多在于陪伴孩子时潜移默化的感染,它是通过家长的日常生活准则,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去影响还在,影响孩子的是非对错认知,影响孩子的价值取向确立,这些不是一言一语的告知与要求就能理解领悟的。家风看似无形,却深深的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它不仅影响孩子的现在,还会作用他们的未来,它在无形中规范了孩子的行为,帮助孩子明辨是非对错,在孩子成长道路上以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方式锻造着孩子品性,陶冶着孩子道德情操。传承好家风,家长的言传身教举足轻重,家长的举手投足皆是孩子的表率,要形成好家风,身教是最具影响力的,愿你以身作则、为人表率、亲力亲为的付出,此刻,愿你暂停手中的忙碌,用心陪伴会儿孩子。

好家风从你对左邻右舍的一句问候一个笑容开始。一个家庭除了内在父慈子孝,夫妻和睦以外,外在还应睦邻友好,所谓“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指的就是要和睦相处,与邻为善。百事孝为先,万事善为首,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都是需要善良泉水的滋润。在我们内心中,都有一颗温暖而善良的种子,善良的多少,无非在于我们内心发掘泉水的深浅。万事善为首,善爱为先,善良,是无私的付出和奉献,是心存美好的一丝关怀与友爱,此刻,不妨从身边人开始,投去你的关怀,用真诚友善与温暖去击碎身旁的冷漠,去感染他人,传递来自你的正能量,去影响他人然后把善良的阳光洒遍人间。在传递温暖传递友爱与关怀中建设好家风。

好家风从你与单位同事真诚相待的那一刻开始。国有诚必兴,家有诚必和,人有诚必贤,由此可见,真诚的待事待人于国家、于社会、于他人而言都只会有利而无弊,且意义深远。孟子曾说过:“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一念不生是谓诚,故“诚于心,必能形于外。”真诚待人是最基本的待人之道,更是一种高明的处世之道。一个真诚的人在对待每件事,每个人的时候,都能抱着一份诚恳的态度,一颗真实的心,无条件的信任他人。只有做人真诚,才能够得到更多人的支持。真诚存在于我们与人相处的各个细节之中,而一个人若真诚待人,就必然会获得他人真诚的回报。

好家风从你为社会做一件好事的那一刻开始。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奉献,奉献是一种伟大的品德,是一种崇高的道德情操。雷锋、焦裕禄、王万青,他们的事迹广为人知,他们的精神口口相传,你不一定是娘子军,不一定是雷锋,但完全可以传承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的奉献。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之中,不管他的能力大小,也不管职位高低,都要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志愿服务活动近年被世人推崇,就在于志愿服务中所凝结的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在如此不计回报、不求名利、不要特权的前提下,把奉献当作自己的追求,勇担责任,满怀热情地为他人服务、为社会献力,不正是好家风的最好体现。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了什么是好品质、什么是好家风,从而为社会汇聚温暖,传播正能量。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构成细胞,和谐的社会结构是建立在千千万万和谐的家庭基础上的,家庭的和谐是社会最稳定的和谐因子,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环境,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好家风,子女才能被教育好,社会风气也才会有好基础;有好家风,千万家庭才能“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如果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够将和谐的家庭氛围融入到社会这个大环境中,那么友爱稳定的和谐社会就近在眼前。

  下一篇: 合作:信访件处置情况“大起底”


  上一篇: 合作:打造“村级”廉政文化阵地 推动廉政教育延伸基层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