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卓尼县 > 正文

【县市纪委监委工作综述】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起航新征程

­——2021年卓尼县纪委监委工作综述

来源:卓尼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11-25

过去的一年,卓尼县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谱写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思想武装头脑,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县纪委常委会学习、机关干部集体学习等制度。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细研、学用结合,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检验标准,努力使纪检监察机关成为讲党性、讲忠诚的政治机关。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换届工作加强纪律监督,严格落实“十个严禁”要求,进一步保障换届纪律风清气正。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时跟进监督,着力发现问题,共立案审查调查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聚焦疫情防控开展监督,对全县各乡镇、机关站所、楼院小区、疫情防控卡点,超市、酒店、餐饮等实体商铺开展“拉网式”督查102次,发现反馈问题75条,立案审查调查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聚焦专项整治开展监督,对有关行业部门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工作措施、时间节点,确保中央和省、州委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跟进问题线索查办,截止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62件,立案审查调查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健全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拓展正风肃纪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与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解决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为基层减负等工作结合起来。对全县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审核汇总,切实纠正检查考核过频、重迹轻绩等突出问题。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做好婚丧嫁娶事前事后备案抽查工作,报备婚丧喜庆事宜党员干部21人,发放党员干部严禁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提醒卡及宣传册2000余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监督检查,做到监督不松劲、监督不缺位、监督不断档,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地见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不断深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长效机制建设,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严肃查处侵占惠农、挪用惠农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选派4名业务骨干参与省州纪委监委案件查办、以案代训等工作;对5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以案代训;选派2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州纪委组织的各类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执纪监督、审查调查能力。(孙玉平)


  下一篇: 监督检查,我们一直在疫情防控的路上 ——卓尼县委纪委监委抗疫工作记


  上一篇: 卓尼:采取“三步走”举措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