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卓尼县 > 正文

卓尼:“三加大一精准四健全” 强化提升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3-25

近日,卓尼县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要点》的通知,决定在2020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加大督办抽查力度、精准有效实施问责、健全完善数据分析机制、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健全完善线索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直查直办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三加大一精准四健全”工作,不断强化提升党风政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知》要求,要精准实施政治监督,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民生领域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严查细督,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通知》明确,一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开展交叉检查,要选择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关键岗位适时开展重点检查。二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认真落实《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办法》,坚持对典型违纪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并对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相关数据实行年中、年末定期通报,持续传导压力。三要加大督办抽查力度。选择一批典型问题线索,尤其是扶贫领域和惠民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实施上的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快查快结,严肃问责,形成震慑,要对督办的问题线索,按一定比例随机抽查,对查无实据、预了结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抽查,对核查不深入、故意抹案的,责令重新调查,并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责。四要精准有效实施问责。认真贯彻执行问责条例,监督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严肃查处不担责、不尽责问题。五要健全完善数据分析机制。继续做好党风政风信息系统各模块数据月报送工作,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要不断加强对数据的分析研判,及时进行趋势分析和比对研判,每半年开展一次数据分析报告,把握问题发生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支撑。六要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突出党风室对党内监督工作综合协调职责,发挥调研引领作用,推动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以及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方面监督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建立职责明确、运转高效、信息畅通,指导有力的工作机制。七要健全完善线索管理机制。认真做好党风政风类问题线索管理,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查询,并不断加强与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协作配合,加强对督办件、转办件的分类管理,重点明确督办件的审核把关签批程序和职责权限,确保问题线索“督得准”、问责“问到位”。八要健全完善直查直办机制。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梳理选择一批典型事和重点人,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相关纪检监察室配合,直查直办,发挥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供稿:孟林飞)

  下一篇: 卓尼:让村级廉政监督员成为党委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


  上一篇: 卓尼:突出“三抓” 护航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