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夏河县 > 正文

【盘点2022】监督执纪不停歇——2022年夏河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夏河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30

2022年,夏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胸怀“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

2022年,夏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围绕《夏河县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对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靠后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开展集体工作约谈,对分管县级领导干部制发《廉政通报》16份;督促制定“三张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工作、疫情防控、重点节假日等各项工作开展督查141次,集体约谈166人次,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跟踪督办。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对4个乡镇、20个县直部门单位和4个县属国有企业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察,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10条,向夏河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45条。

推进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利益。

2022年,夏河县纪委监委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民生重点领域和乡村振兴领域等各类专项治理工作,督促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措施,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聚焦“一难两乱”专项治理,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7条,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单》4份,制发《工作提示函》5份,《督办函》3份,开展集体工作约谈12人。聚焦八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扣安全生产、生态保护、教育、社保、就业、食品药品、医疗、住建八个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共2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8条,制发《工作提示函》1份,《督办函》10份;发现问题线索12条,截至目前,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聚焦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督促党委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使桑科镇、王格尔塘镇格尔仓村、麻当镇完格尔村三个集中安置点住房建设均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以上,群众基本已搬迁入住。聚焦乡村振兴“过渡期”专项整治,严格按照乡村振兴过渡期专项监督坚持“专起来抓”的要求,梳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线索处置台账,综合运用“谈督巡问”监督方式,开展监督检查4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7条。截至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工作约谈14人次,提醒约谈6人次。聚焦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专项治理,以“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开展专项检查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6条,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单》14份、《通报》1份、《工作提示函》22份,发布《公告》80份。

加强日常监督,从严纠治“四风”。

2022年,夏河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采取各类真招实招,破除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加固了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重点节日节点,印发廉洁过节通知,制发廉政短信5000余条,在夏河关注、廉政夏河等平台发布《廉洁过节提醒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监督。采取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和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突击督查,对发现的3名脱岗、漏岗、顶岗人员进行了工作约谈。以“三重一大”“五不直接分管”等制度的执行情况为抓手,进一步督促、指导和规范了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和权力运行机制。截至目前,“三重一大”列席56次、报备172份,领导干部外出报备12人,婚丧喜庆事宜报备8人,干部职工请假报备209人。高度重视“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把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办理酒驾醉驾案件8件8人,给予党内警告3人,开除党籍2人。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0件,其中:了结2件,立案8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6人,谈话提醒1人。

深化三项改革,提升治理效能。

2022年,夏河县纪委监委将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督促推进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实现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有机统一。组织开展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通过对各乡镇纪委办公场所进行规范化改造,建立健全了各类规章制度,制作岗位牌、岗位职责等各类制度展板,购置了电脑、打印机、保密柜等各类设备,使乡镇纪委的办公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通过加强问题线索管理、统一纪检监察文书样式,强化审查调查安全,使乡镇纪委的执纪审查工作得以法治化轨道运行;通过充实和壮大各乡镇基层监督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正规化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不断强化“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将全县14个乡镇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协作片区,统筹协调辖区内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力量开展片区协作,根据“一事一授权”原则,负责做好片区内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督促指导业务办理和监督责任落实。2022年,共开展联动监督38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单》和《督办函》46份,开展集体工作约谈12人;“室组地”联合办理案件20起,初步形成了“室组地”联动监督经常化、联合办案常态化的良好工作局面。结合基层实际,创新了以“村务监督、信访前哨、干部入村、纪法宣传”“四个到村”的监督方式,并整合“包抓常委(委员)+联系室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廉政监督员”为主的各级监督力量,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开创了“监督+宣传+接访”的工作模式,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11条,开展各类约谈101人,不仅延伸了监督神经末梢,并且以“小监督”促进“大作为”,全力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

2022年,夏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相结合,办案、监督、警示相贯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了标本兼治。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66件,其中初核了结18件,函询了结2件,立案审查调查36件,正在初步核查10件,给予党纪处分26人,组织处理14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2份;共受理信访件22件,其中检举控告16件(业务范围外6件)。其中初核了结6件,正在初步核实9件、正在立案审查1件。同时,扎实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印发典型案例通报,加强“以案释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实做好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忠诚履职尽责,锻造铁军队伍。

2022年,夏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坚持严字当头、严管厚爱,强化内控、苦练内功,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抽调17名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州县纪委监委“以案代训”“以干代训”、挂职锻炼等培训活动;开展“作风建设年”打造学习型、效能型、规范型、廉洁型、节约型机关,荣获2021年度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四部委颁发的“全国节约型机关”的荣誉证书。坚持刀刃向内,对19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工作约谈,对1名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修订完善《执纪执法日常类文书格式》等各类制度机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活动、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扬正气奋楫中流,扛使命再谱新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主责主业,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实现新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合格“答卷人”。(供稿:马婧)

  下一篇: 夏河:加大监督检查确保复工复产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上一篇: 夏河: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全力锻造巡察“精兵”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