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夏河县 > 正文

【三抓三促进行时】夏河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收官

来源:廉政夏河|发布时间:2023-3-29

近日,夏河县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夏河县各积极纪检监察干部在培训中勤学苦练、追求卓越、深钻细研,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实践锻炼、政治历练,培训全程收获满满,提振信心、反响热烈。

此次培训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明显。

紧扣主题 聚焦主业

组织全体学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书面学习中央、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议精神;强化学习省州县“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针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不精准,业务政策不熟悉的实际,特别是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财会监督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政策掌握不够、了解不深,找不准要点、把握不好关键的现实问题,县纪委监委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根据业务范围和专业特长选择培训主题,让培训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大课堂。

内容丰富 精准施教

为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此次培训特邀甘南州纪委监委相关领导、高级会计师、心理学教授、县委党校讲师和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进行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如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立足职责定位从严监督执纪、案件审理业务流程及相关规定、走读式谈话安全、文书格式的运用、信息及新闻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规范做好来信渠道举报受理办理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财务监督要点、心理辅导等方面,既有高屋建瓴的政策理论解读,也有操作性强的实务传授,还有减压赋能的心理辅导,让参训的纪检监察干部以训促干、“蓄能充电”,真正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形式多样 积极性强

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培训注重“学、训、研、练”的结合,采取“集中授课+专题培训+学习交流研讨+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的方式开展。课堂上讲授老师对专题课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员们聚精会神听讲、踊跃发言、认真记写学习笔记;课间授课老师不厌其烦的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一对一进行分析解答;课后学员就当天所学知识和需要作答的案例及时交流探讨。此次培训充分调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学习兴趣浓厚、积极性高涨,学习效果明显。

交流研讨 提质增效

全体学员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如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为主题,按照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全省“三抓三促”行动相关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领悟政策、分析形势、集中研讨。以“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为话题,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谈思想认识、谈做法思路、谈工作打算,引导系统上下多学习、勤思考、细观察、落实处,真正做到“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警示教育 拒腐防变

为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廉洁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提高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培训期间组织全体学员认真观看正风肃纪反腐专题片,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吸取教训、拒腐防变,自觉坚守廉洁底线,在廉洁公正、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中淬炼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主题引领下,一起起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让全体学员思想上得到了洗礼、心灵上受到了震撼、精神上得到了升华。     

比学赶超 以学提能

此次培训以“全员受培训、全员强素质,全员强本领”为目标,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参训学员全情投入、专心听讲、认真思考,圆满完成了预定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效果。培训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学习态度端正、表现突出、成绩优良的先进个人,经各学习小组推荐授予8名同学“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向优秀学员看齐,进一步对照自身差距寻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时刻保持向上的态度,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丰富专业内涵、拓展业务技能,切实抓实思想政治建设,使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多渠道培训模式,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提升培训质效,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保障执行能力。”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 夏河: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全力锻造巡察“精兵”


  上一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夏河:激发学习内驱力 创新实践“八个我” ——夏河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