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夏河县 > 正文

夏河:“八紧盯”护航脱贫攻坚  强监督助力决战决胜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9-24

夏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整治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把监督执纪监察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监督探头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为决战决胜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紧盯政策决策,强化学习提高站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扶贫领域工作例会,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学深吃透扶贫政策知识、扶贫领域重要论述讲话、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要求和业务知识。组织举办了全县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业务培训班,积极选派人员赴外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了开展专项治理、护航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紧盯职责任务,细化制度推动工作。将脱贫攻坚这一头号工程作为执纪监督监察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了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实际制定了《夏河县2018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完善了《夏河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方案》《夏河县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落实方案》等,制定了工作例会、工作月报告、直查直办、通报曝光、信访前哨工作、廉政监督员工作和乡镇纪检干部包村七项制度,成立了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分片包抓督查组,细化了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为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专项治理、护航脱贫攻坚提供了精确制导。

紧盯政治责任,倒逼落实转变作风。聚焦“四个不摘”,持续拧紧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链条,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深化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敢于唱黑脸、动真格,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工作不实不细、不认真负责,重视不够、监管不严、失职失责等倾向性问题的个别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开展约谈134人次,以强有力的责任追究,倒逼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转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紧盯线索来源,强化宣传畅通渠道。把政策法规宣传、舆论引导与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有机结合,组织宣讲队伍采取组团宣讲和督导宣讲的方式,进村入户进行宣传讲解,主动把知情权、监督权交给农牧民群众,累计宣讲41次,受教育人数逾5000人次。组织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六进”活动,充分发挥大型街面电视、LED电子屏、宣传牌、公示栏、出租车顶灯等社会媒介作用,积极运用县电视台、“廉政夏河”微信平台等县域媒体,动态更新、大力宣传了政策知识,畅通了监督举报渠道,拓宽了问题线索来源。梳理、更新、汇总各行业部门的最新惠民政策,编印了藏汉两文的职权目录清单、惠民廉政明白册、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操作手册等,累计发放30000余份,极大地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监督参与度。

紧盯主责主业,深查细纠严肃问责。忠诚履行监督首责,紧盯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专项督查、交叉互查、专项巡察、综合督查等方式,围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和巩固提升计划、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到岗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中央企业帮扶和东西协作项目资金和全县到户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等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推进“两查两保”、“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开展了中海油帮扶项目以及苗木、牛羊采购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和严肃追究问责。2018年以来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7件,立案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89人,并对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整饬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了有力震慑,全力保障了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有效落实。

紧盯反馈问题,推动整改清仓见底。为全力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十四室调研督导反馈意见、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省级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行,针对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逐项逐条研究,主动认领、举一反三,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对每一项整改任务做到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期限“四明确”。同时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先后进行了8轮督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印发了督查通报,并对整改不力的个别乡镇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对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审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紧盯群众利益,深入推进专项治理。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细微之处着眼和入手,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共计发现问题1002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主动说清问题103人,共上缴资金24.02万元至县财政国库,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件,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用好用活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将其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有力抓手,有效开展宣传和推广应用工作,核查各类异常数据,累计受理群众信访投诉5件,追缴违规资金113万余元。

紧盯基层末梢,创新监督延伸触角。为有效改善基层“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夏河县纪委监委紧盯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资源调配等关键环节,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交叉混合编组,采取实地查看、调研座谈、查阅资料、调阅财务账目、进村入户走访了解、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等方式,在全县14个乡镇(办事处)之间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的交叉互查。2018年以来,通过交叉检查发现问题共计95条,其中限期整改73条,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35人。今年,县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将交叉互查工作进一步延伸,实现了全县69个村组社区的交叉互查全覆盖,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及村级脱贫攻坚义务特邀监督员和廉政监督员180余人,开展了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县、乡纪委联动,积极督促指导村级监督力量充分发挥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认真开展了村与村之间的交叉检查,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了农牧村最基层,确保监督到村、到户、到人。全县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监督员通过实战演练、交流探讨、互学互帮互带,进一步提升了监督能力和水平,成为了继常态化督导检查、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专项督查之外的又一个有效监督方式。

(供稿 常亮  编辑 张小龙)

  下一篇: 夏河:“靶向式”约谈 常态化提醒


  上一篇: 夏河:拓展廉政教育载体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