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夏河县 > 正文

脱贫攻坚路上尽显担当本色

——夏河县纪委监委帮扶工作小记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4-20

走进夏河县扎油乡旦增苗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座座黑色的大棚里,大家正在忙着给种植的羊肚菌放置营养包。合作社负责人旦增介绍说,再过几天,羊肚菌就会破土而出,开始出菇了。

大夏河,古称漓水,沿岸属草原气候,高寒湿润,具有发展羊肚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培育基础。作为夏河县扎油乡包乡组长单位,县纪委监委坚持群众路线和发展理念,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注重在如何让群众增加实际收入上下功夫,在积极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引导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2019年扎油乡旦增苗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种植高原羊肚菌5亩,每亩高原羊肚菌平均出产羊肚菌300斤,纯收益5900元,经济效益显著。今年,在县纪委监委的协调下,又争取资金200万元用以扩大生产。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结合帮扶乡镇自然资源、人文环境等优势,在充分听取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制定了帮扶措施。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和群众拉近了距离、拉深了感情,在平日里问寒问暖的沟通中宣传了各项惠民政策,在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中传达了党和国家对基层群众的关怀之情。

夏河县桑科镇鸯宗畜产品加工牧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卓玛才让通过县乡纪检干部和相关部门干部多次政策宣讲,了解了惠民利民政策,牵头吸纳建档立卡户建成了畜产品加工牧民专业合作社。如今,该合作社生产的纯牦牛酸奶、辣酱等产品,市场上供不应求。卓玛才让高兴的说,我本来是一个牧民,什么都不懂,县乡纪委和相关部门的干部上门,给我讲解产业致富的政策和思路,使我有了发展合作社的想法,在大家的帮助下,我的梦想实现了,我现在合作社带动了10户贫困户务工,今年年初疫情严重,国家给我扶持了“三变”项目和扶贫专项项目,我又带动了11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好事也落到了夏河县扎油曼行政村道浪昂自然村才让卓玛身上,她在离家不远的旦增苗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平均一个月上班20多天,每天都有100元的固定收入。她感慨的说,以前到外面打工,虽说也能挣钱,但是孩子们的生活照顾不上,现在家庭、务工两不误,生活好过多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贡保才让入股的夏河县扎油乡古今融汇民族服饰文化有限公司规模初现,效益增加,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致富,“输血”变为“造血”;改善扎油乡扎油哇行政村上娄么、下娄么等自然村的移动、电信通讯信号;为扎油乡65名贫困儿童发放励志包裹;开展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活动;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和桥梁建设、护田河提项目;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93.49万元,实施上下怀洒等自然村的村级文化活动室项目……一个个扶贫项目的实施,真真实实为群众致富带去了实惠,也与群众形成了一种背靠背、肩并肩的深厚情感。

如何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是组织的重托,也是群众的期待。近年来,夏河县纪委监委在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帮扶群众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职能定位,全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夏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以“两查两保”、“三纠三促”、“专项巡查”、“交叉互查”、“一卡通专项治理”为抓手,加大对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有效保证了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有效落实,切实改善了农牧村基础设施条件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同时,创新宣传载体,梳理归纳并印制藏汉两文《惠民政策职权目录宣传单》,主动进村入户宣讲,提高党的好政策知晓度和透明度。

夏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增平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快各类重点项目的谋划、争取、协调,努力改善农牧村基础设施条件,落实重点项目带动农牧民发展经济,带动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供稿:唐亚南 编辑:后卓霞)

  下一篇: 夏河:拓展廉政教育载体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上一篇: 【清风甘南基层行】纪检铁军护航脱贫攻坚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