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夏河县 > 正文

科技为监督添翼  让群众生活腾飞

——夏河县充分利用“扶贫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拓展监督网络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4-15

在夏河县桑科镇日藏村下乡的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任肖国喜,看见村民道考在自顾自的玩着手机,便热情的上前询问,“手机上的‘扶贫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你登录了没有?操作起来还有没有啥问题?”

肖主任所说的‘扶贫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是去年7月省纪委监委上线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和项目查询平台。该平台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提供了新手段,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也强化了对扶贫领域公权力及扶贫干部的制约,让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这个平台太好用了,只要输入我的身份证号码,所有享受的政策和资金都一目了然,不仅能查询,还可以进行举报投诉,给了我们真正参与监督的权力,让我们的监督变得更容易、更便利。”道考笑嘻嘻的说道。

夏河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过程中,敏锐的发现这一平台带来的便民、精准、公开等特点,对开展监督检查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把这一科技手段推广开来,提高平台的影响力和群众的知晓率,让广大群众真正受益,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就该平台操作使用、查询内容等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想使用、会使用该平台。同时,组织县、乡纪检干部深入农牧村,联合村级监督员对群众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演示讲解,并印制藏汉双文《操作手册》10000册,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

2019924日,夏河县王格尔唐镇尕寺台村村民杨全喜通过扶贫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举报投诉系统,反映自己“二女户合作医疗代缴资金数据有误”的问题。平台经过大数据分析自动转向县卫健委平台系统处置,县纪委监委也持续跟踪关注办理情况。经过工作人员核实,原来杨全喜并非二女户,但由于他对政策界限把握不准,对平台系统操作不熟练,导致反映问题失实。工作人员在充分沟通了解后,面对面宣讲扶贫政策、手把手演示操作流程,最终,杨全喜心里的疙瘩解开了,问题得到圆满了结。“给你们添麻烦了,以后要多多关注扶贫政策,在维权过程中做到依纪依法。”他不好意思的说道。

这起事件的发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群众的监督意识、纪法意识和维权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运用该平台进行监督的作用逐渐发挥出来,使监督更接地气、更顺民意。(供稿:唐亚南)

  下一篇: 【清风甘南基层行】纪检铁军护航脱贫攻坚


  上一篇: 夏河:关口前移筑防线 抓早抓小治未病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