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迭部县 > 正文

【县市纪委监委工作综述】

“五个有”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迭部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1-29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纪委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纪律正风肃纪,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呈现出了多方面的特色亮点。

政治监督有声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精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主动约谈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政策制定、资金使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重点岗位人员,及时敲响廉洁履职警钟。同时,为了确保县乡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先后多次研究部署换届纪律执行监督检查工作,形成由班子成员督促指导、相关科室协调抓总,各派驻组、各乡镇纪委具体落实的监督。严格执行换届期间办理征求拟提拔使用县管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制度,出具了党风廉政意见26次2503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7人次。对组织提拔调整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签订廉政承诺书。

正风肃纪有恒心。始终以四个“坚决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不断深化“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2021年全县收文、发文数量显著减少,落实基层减负成效明显。扎实推动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实行无烟办公室、无烟会议室和“无会日”制度。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在“微观迭部”等新闻媒体平台发布节前廉政温馨提醒和作风纪律公告,对酒吧、餐馆、茶楼、旅游点、土特产专卖店等进行明察暗访8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治百日攻坚战,全面树立“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良好作风,全年规范报备婚宴29起,签订拒绝高价彩礼承认书29份,丧事2起,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审查调查有定力。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着重以“五个聚焦”“五个严查”为抓手,同向发力、标本兼治,持续运用县纪委监委信息化控制中心,灵活运用远程指导办案和信访谈话会商系统及扶贫领域远程监督检查系统,着力打造系统完备、运行顺畅、线上线下、远程监控、辅助办案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和廉政监督员、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推动基层监督队伍更加有效的发挥作用。拍摄完成了《私欲之害》《迭部县严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宣传动漫》,警示和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严守纪律底线,反腐倡廉氛围着实浓厚,治理腐败效能明显提升。2021年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84件,其中初核了结28件(2020年结转5件),谈话函询了结28件(2020年结转2件),立案26件(直接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12人。正在初核13件,正在函询1件。

为民服务有突破。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民生热点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因地制宜拓展、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2021年受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线索11条,其中:立案审查调查4件(办结3件),失实了结3件,初核了结1件,未立案正在办理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2人),诫勉谈话2人。深入开展“四项资金”整治监督,收回重复领取养老金95655.03元,核查问题线索5件,其中:立案2件(办结1件),初核了结1件,正在初核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扎实开展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受理政法系统问题线索8件,初核了结2件,立案2件,结案1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函询了结4件,组织处理2人,正在审查调查1件。

疫情防控有担当。立足职责定位和防疫时效,挺身防疫一线,既督又战,以组织领导到位、靠实责任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基层监督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严肃问责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以“6+4+1”模式确保督查不留死角,调整充实了《迭部县纪委监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紧急通知》,联合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以“四个一”确保督查工作不走过场,对全县95个网格化区域和11个乡镇及下属各站所、学校、林场等单位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52场次,发现问题81条。以“四项措施”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其中现场反馈整改问题27条,连续下发工作通报8期,专报1期;组织处理3件9人,对两个单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供稿:冷曼  编辑:唐亚南)


  下一篇: 迭部:加强乡镇纪委办案安全工作督促指导


  上一篇: 党代会开启新征程 党代表归来话落实 ——迭部县纪委监委党代表宣讲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