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迭部县 > 正文

迭部: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跑好监督“第一棒”

来源:迭部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4-20


 迭部1.jpg

今年以来,迭部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信访监督“小切口”精准服务“大民生”,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突出信访监督在政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畅通渠道  确保服务“零距离”

不断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在县级媒体上全方位公开检举控告地址、电话、网站、检举控告受理范围以及处理程序有关规定,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同时,建立信访台账,采取“电话督办+线上督办+实地督办”等方式,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信访举报件,及时交办、限时办结,对反映问题调查不完整、不清楚、处理不到位的信访件,及时提出补充调查意见,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查深查透。定期对信访件进行梳理,实行台账式动态销号管理,采取约谈督促、适时通报等方式及时提醒督办。以“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标准,做到了信访工作全程闭环。

优化流程  实现办理“加速度”

充分运用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监督信息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纪委监委12388举报网等网络监督平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备案,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类处理。进一步加强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应用,及时配备相关硬件设施、明确系统具体操作人员,确保专人专管专责专用。并由信访室负责人带队深入各乡镇对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操作流程和相关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目前全县各乡镇除办公用房维修的部分乡镇之外,其余均已完成安装投入使用,实现了通过线上接收、转办、呈批、报结信访件,缩短审批时间,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转变,为信访件办理按下“加速键”。

目前,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受理转送问题线索的初次信访举报7件,网络举报3件、来信来访举报2件,来电举报3件(其中上级转送件为2件)。受理的7件问题线索正在办理当中。

护航民利  当好人民“保护伞”

“我不清楚这个事情具体要找哪个部门解决,但我觉得向你们纪委反映问题你们一定会帮我解决。”来访群众对信访室的工作人员说道。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期待值、信任度进一步提高。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有效化解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用心用情接待每名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据悉,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接待上访群众5人5件次,来电举报4次(其中群众上访和来电举报大都是个人利益诉求类和业务范围外的检举控告),稳妥、规范处置,积极为群众协调解决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9件次。

“信访举报已逐渐成为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实现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衔接的重要途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对待每一件信访举报,做实做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不断发挥“晴雨表”作用,为监督执纪提供“风向标”。(供稿:冷曼 编辑:后卓霞


  下一篇: 迭部:汇聚“涓滴之力”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上一篇: 迭部:用活本土红色资源 厚植廉政文化根基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