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迭部县 > 正文

迭部:用活本土红色资源 厚植廉政文化根基

来源:迭部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4-24

迭部1.jpg

近年来,迭部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整理和提炼县域内的廉政文化资源,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要求,坚持“红廉结合”的工作思路,以赓续红色血脉、充分运用红色革命遗址开展廉政教育为着力点,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构建党员干部廉洁风险防范机制。

“大家现在进入的是我们腊子口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古今楷模版块,这里有廉吏典范海瑞、羊续、于谦、胡寿安、戴敦元、张伯行等等人物生平简介及时代楷模焦裕禄、孔繁森、王瑛、杨善洲、郑培民、柴生芳等先进人物事迹,旨在采撷古今勤廉典型,夯实廉政教育基础……。”这是在迭部县腊子口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讲解员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讲解的一幕。

腊子口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于2017年依托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提升改建而成,以迭部县厚重的红色文化为根基,坚持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同频共振”,布展面积366平方米,分为历史沿革、从严治党、有腐必反、古今楷模、一以贯之等五个版块,将廉政理论、政策法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传统教育融为一体,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仅2021年,就有全国各地28.35万余人次党政干部和群众,前来接受红廉文化教育和参观学习。

“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红廉文化”特色精品、确保“红廉文化”与时俱进、拓宽“红廉文化”教育功能;目前,俄界会议遗址、茨日那毛主席旧居和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在全国算是小有名气了,下一步,我们将借助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发挥廉政教育基地重要作用,让我县的红色廉政教育工作也火以来,让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干成事、不出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为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及震慑力,突出宣教内容的通俗性、形式的生动性,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形式的多元化,一方面,对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及时曝光,拍摄完成警示教育片《私欲之害》,对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执纪震慑;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因公殉职纪检监察干部张宝林同志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及其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淡泊名利,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典型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预防职务犯罪,营造反腐倡廉氛围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除此之外,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积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十个一”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思想自觉。(供稿 冷曼 编辑 后卓霞)


  下一篇: 迭部: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跑好监督“第一棒”


  上一篇: 迭部:多措并举保障巡察监督利剑持续彰显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