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迭部县 > 正文

迭部:做实回访教育“暖心工程”,让执纪有力度也有温度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3-20

 “受处分后,很担心组织还会不会用我?同事们会不会对我有偏见?但组织始终没有放弃我,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不久前,迭部县一名受到党纪处分的干部,在县纪委监委开展回访教育时说。

迭部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将案件查办、回访教育、激励担当贯通起来,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引导其正确看待组织处理,以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执纪,消除受处分人员心理“包袱”,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

制度先行促规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迭部县纪委监委受处分人员回访谈心工作办法》,对回访教育的回访对象、内容方式、程序步骤等进行细化,为常态化开展回访工作提供遵循。同时,为精准做好回访教育,强化“室组地”联动协作,有针对性地组建由县纪委副书记带队,案件审理室牵头,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干部管理和审批处分权限组织实施回访教育的回访工作组,确保符合条件的回访对象应访尽访、没有遗漏。2022年至今,累计对2021年度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40人(次)。

分类施策促转变。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以扶贫领域查办案件受处分人员、党纪重处分人员为主确定重点回访教育对象,坚持在回访谈心前根据受处分人员的所犯错误性质和情节、党纪政务处分类型制定工作方案,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化制定回访计划,形成回访提纲,明确回访教育的切入点和主思路。通过实地走访、当面交谈、电话沟通、查阅资料等方式,以掌握受处分人员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及其学习、生活、工作和整改情况为重点,听取所在单位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情况的基本评价为主,深入了解其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等方面,帮其提高认识,正视自己的错误,正确对待组织的处理,促进受处分人员思想转变持续稳定向好。

强化实效促长效。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回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结合了解掌握的情况撰写回访情况报告,并归入其廉政档案,同时如实向被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反馈其情况,为其下一步管理和使用受处分人提供参考。根据回访教育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对处分执行不到位的进行督促整改,对受处分人员的实际困难进行暖心帮扶;始终加强与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将回访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帮助受处分干部提振信心、重新出发,充分彰显监督执纪的“刚性”与组织关爱的“柔性”。2022年按照规定程序对1名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及时恢复了党员权利。

“下一步,我们将把回访教育和日常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好深入回访单位的契机,开展走访谈话和调研,既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情况,又全面了解其所在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一步扩大回访成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供稿 冷曼)

  下一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县市动态|迭部:专题学习+研讨,解决“我该谋什么”的问题


  上一篇: 迭部:滴灌补短板  靶向育精兵 ——迭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加强班圆满结业滴灌补短板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