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迭部县 > 正文

迭部:强化一线监督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4-3-22

“经检查,你单位存在一楼左侧安全出口锁闭、另一侧疏散出口疏散门开启方向不正确、部分应急照明灯未正常运行等问题……”近日,迭部县纪委监委以督促整改省安委会第十二驻点包抓组反馈问题为契机,对某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提醒。

今年来,迭部县纪委监委将精准有效的监督检查作为推动省安委会第十二驻点包抓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有力举措,充分运用“室组地”协同监督模式,成立了由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为组长,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主要责任同志为组员的专项督查组,并紧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按照安全生产问题隐患责任部门、驻在单位职责履行、督查内容将督查任务逐一逐项分类为7部分,分解至有关“室组地”具体落实。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迭部县纪委监委以推动问题整改为工作重点,建立监督台账,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反馈问题整改进度;针对发现的19个整改不到位问题,在会同被检查单位共同研究破解问题方法的基础上,下发整改通知单10份,并要求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认领、逐条销号整改。同时,县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职能部门”协作机制,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应急管理部门专业力量,举一反三、直达一线,对全县建筑施工、学校、卫生、旅游、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今年来,开展监督检查13次,对发现的29个问题进行现场交办,提出整改要求和工作建议,并将问题反馈相关责任部门督促整改。

据悉,迭部县纪委监委通过督促职能部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开展主体责任约谈的方式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的重要抓手。注重用活用好谈心谈话机制,定期与安全生产责任部门“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人员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4年以来,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开展了谈心谈话20余人次,切实打好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主动仗。

下一步,迭部县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强有力的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推动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堵塞监管漏洞、强化整改落实,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冷曼)

 


  下一篇: 迭部:一周“一规一法”夯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上一篇: 以纪检监察之力守望民生温度 ——迭部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