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迭部县 > 正文

迭部:正风肃纪不停歇 激浊扬清显担当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4-4-10

今年来,迭部县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首责,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落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努力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靶向发力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政治监督中服务发展大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在督促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持续用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保持政治忠诚、落实政治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一季度开展政治监督12次。同时,持续强化“一把手”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关键少数,督促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协助党委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季度针对“一把手”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 处理“一把手”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

一以贯之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在纠树并举中充盈清风正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持续整治“四风”。盯住元旦、春节重要节点持续发力,提前下发廉洁提醒通知,强化警示效应。集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公款吃喝”、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专项检查,采取联合监督、“四不两直”、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酒店、土特产店、名贵烟酒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1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8条。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各部门(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一季度开展集体廉政约谈300余人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00余份。严格规范报备婚丧喜庆事宜,印发《关于整治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的通知》,一季度以来规范报备婚丧喜庆事宜6人,签订拒绝高价彩礼承诺书6份。

坚定不移精准护航民生民利,在责任落实中直击民生痛点。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坚决严肃问责。持续强化过渡期监督,始终把延伸监督触角,利用“室组地”联合监督机制,探索试行“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模式,将过渡期监督的落脚点下沉到乡村一级。以过渡期专项监督和8个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为乡村监督重点,一季度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83次,发现问题113条,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持续强化重点任务监督,深入开展违规举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和乡村建设盲目“造景”问题排查整治专项,一季度聚焦专项整治4类28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督促排查项目190余项,暂未发现有关问题。针对省安委会第十二驻点包抓组督查我县安全生产反馈的29条问题,采取各纪委常委牵头派驻组,深入各乡镇、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改监督10余次,全力督促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做深做实日常专项监督本职,在深化举措中落实监督首责。以日常监督为基础、专项监督为抓手解决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质量不高的实际问题。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派驻机构“探照灯”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抓效能促发展,紧盯中央、省州重大决策和县委中心工作开展日常监督11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4条。强化专项整治,根据上级各类领域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纪委监委+职能部门”的联合监督协作模式,定期听取汇报、分析问题、研究措施、部署任务,确保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正风肃纪不停步,激浊扬清新风拂。

下一步,迭部县纪委监委将持续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持续抓好过渡期“一县一重点”整治任务,继续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迭部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姜道成)

 


  下一篇: 迭部:以案为鉴 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没有了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