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玛曲县 > 正文
【盘点2022】三抓两整治提升监督质效——玛曲县纪委监委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玛曲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26

2022年,玛曲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挺纪在前,从严正风反腐,做实“通篇”文章,持之以恒抓监督,多措并举促成效,以“三抓两整治”为主要手段,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政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紧扣职责职能,强化政治监督,采取精准有力的措施,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深入学习领悟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年内召开玛曲县纪委常委会议(监委委务会)12次,集中学习会议45次。持续抓好党章、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学习,通过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讲廉政党课等方式,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严以修身。督促各乡镇(场)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党支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70余场次,印发典型案例通报和工作通报4份,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锻造廉洁从政思想根基。坚守监督专责,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约谈县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21人,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2轮,发出监察建议书和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坚持把任前廉政谈话作为干部调整履职前的“必修课”,开展任前谈话156人,对新提任和转任的49名干部进行廉政考试。充分体现严管“厚爱”,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廉政谈话6批124人次。

抓执纪问责,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一年来,玛曲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持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执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全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关系,准确研判、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以精准规范问责促进担当作为,努力为全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截止2022年11月底,玛曲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60条,初核了结22条;立案审查调查38件,已办结36件,正在审查调查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采取调查措施共204次,其中查询20次,调取148次,审查调查谈话36次;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共74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34人,占到处理人数的46%,第二种形态处理32人,占到处理人数的43.3%,第三种形态处理7人,仅占到处理人数的9.4%,第四种形态处理1人,仅占到处理人数的1.3%。

抓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玛曲县纪委监委始终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理念,通过实施“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打造“五型机关”等活动,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严把案件质量关口,完善《玛曲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度(试行)》《玛曲县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室管理制度(试行)》《安全保密制度》等一系列办案安全工作制度,做到审查调查每个环节严格审批,坚决杜绝任何理由规避程序的办案行为,年内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议13次,对全县各乡镇纪委开展办案安全检查1次,由专人跟进问题整改,案件办理不断规范。充分发挥审理工作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规范纠偏的职能作用,把好案件出口关。组织人员对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期间立案且已办结(已审理完毕作出处分决定并向被处分人宣布)的县乡自办案件,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及《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共整改案件20件。强化干部管理教育,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严格执行《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对工作效率不高的3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8个乡镇场纪委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抓实教育培训,印发《玛曲县纪委监委学习资料》,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采用以考促学活动、组织外出培训“室地组”联合办案、“以案代训”等方式,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长才干、在实践中增经验,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整治民生问题,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玛曲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正风反腐工作重中之重,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出。拓宽群众反映举报渠道,坚持县纪委常委接访日制度,及时在电视台、秘境玛曲、公示公告上公布举报方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玛曲县政府网”开通“12388”举报栏,对全县9个语音举报系统进行维护,更新各类专项室外举报箱,安排藏汉双语干部坐班,方便群众沟通。截止2022年11月底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41件。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五无甘南、“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八个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牧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监督等方面,集中火力靶向监督,督促整改问题669条,移交问题线索8条,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给予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4人,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整治“四风”,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玛曲县纪委监委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距、硬杠杠,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有力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顶风违纪的从严处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年内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提醒谈话3人;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敏感节点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提示函》和《严明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转发《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对开展节假日“四风”整治提出明确要求,截至目前,全县领导干部外出报备96人,婚丧嫁娶报备5人,节假日及日常报备7批次270个单位。深挖细查公职人员和党员酒驾醉驾案件背后的“四风”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公职人员和党员酒驾醉驾案件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正在立案审查2件。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玛曲县纪委监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忠实旅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心谋划新思路,凝心聚力谋发展,把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工作目标,量化到工作举措上,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实际成效上,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心,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供稿:武建雄)

  下一篇: 玛曲:廉政档案勤“体检”筑牢干部廉洁屏障


  上一篇: 玛曲:严明纪律规定 靶向开展监督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