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碌曲县 > 正文

【县市纪委监委工作综述】

抓重点 抓落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度碌曲县纪委监委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1-26


过去的一年,碌曲县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州纪委监委、县委工作安排,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从严纠治“四风”,做实日常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既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腐败分子,又注重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了《碌曲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日常监督工作清单》,重点对4乡镇16个县直部门违规发放津补贴、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窗口腐败、吃公函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重要节点前通过微信平台转发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节前廉洁提醒等形式,增强震慑力,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同时从近几年来查处的案例中选取典型案例,精心策划,拍摄了碌曲县首部廉政微电影《肩》,用身边实事教育身边人,达到了典型案件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对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发现是否存在重安排轻落实、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慵懒散漫等问题;是否存在政策落不实或不落实,行动迟缓、工作乏力,弄虚作假,挪用和截留资金等问题;是否存在执行不到位,因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规模性返贫问题;是否存在“缓口气、歇歇脚”,盲目乐观、松紧懈怠的思想等问题。共开展项督查12次,督查单位35个,发现并现场整改问题27条。运用好“互联网+监督”载体平台,提高鉴别问题“分辨率”,通过数据比对碰撞及时发现问题线索,跟踪督促整改异常数据13515条,向各相关部门交办问题5061条,处理身份证异常信息2400余条,转办问题线索2件,追缴违规资金128.28万元。

一体推进“三不”,持续释放高压态势。始终保持惩贪治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同时,牢固树立“安全是审查调查生命线”的理念,严格落实“走读式”谈话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守住安全底线。截止11月初,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换届风气、黄河领域高质量发展、“五无甘南”、扫黑除恶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69轮次监督检查,共受理问题线索50件,立案审查调查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0人次,向相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书8份,谈话78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4件3563人次,发放督办事项催办单44份。

(王钢)


  下一篇: 碌曲县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纪实


  上一篇: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