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碌曲县 > 正文

碌曲:担当实干铺出“幸福路”

——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纪委监委开展“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专项行动纪实

来源:碌曲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1-8

金秋时节,沿着水清岸洁的洮河行驶60余公里便来到了碌曲县纪委监委干部驻村地阿拉乡田多村,蓝天白云间森林郁郁葱葱,微风吹过田间麦浪滚滚,空气中满是麦香和丰收的味道。

巳时刚到,田多村更潘合作社里拉毛才让等8名群众在纪检监察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入股合作社的协议书。这也标志着县纪委监委在“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专项行动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1年底,为深入贯彻落实碌曲县委县政府加快推动全县农牧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县纪委监委迅速选派优秀干部深入到阿拉乡田多村开展工作。

“从县城到村组,环境的变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干部的思想和作风,个别驻村干部包括我自己都有思想包袱。”碌曲县纪委监委驻田多村工作组长贡去乎才让谈到刚驻村时的感受说道,要确保驻村工作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首先必须解决好驻村干部自身的问题。

工作组首先建立完善了各项制度机制,为确保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能效,工作组内设立了监督委员,保障了各项制度机制执行的坚决有力。其次申请成立了党小组,把组织建设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累计开展集中学习42次,研讨交流11次,分析研判6次,党员实践活动7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件。标准规范的党内生活,在有效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凝聚力量的基础上,还筑牢了干部的思想之“基”、补足了干部的精神之“钙”、把稳了干部的行动之“舵”。

为什么发展?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答好这“灵魂三问”是碌曲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组工作的重点。

在走访中工作组听到,2013年6月注册成立的阿拉乡更潘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因缺少技术支持和渠道建设,合作社经营一直不尽人意,法人斗格加很早就有了转型发展蕨麻猪养殖的意愿,但由于对市场和前景信心不足,始终没能迈出第一步。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第二天工作组就专程拜访了斗格加,分析了合作社目前的发展现状和转型面临的风险,并就县上扶持壮大产业经济实体的政策进行了说明,在大量数据印证和政策支撑下,斗格加也只是抱着观望的心态表示愿意考虑转型问题。

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工作组通过对斗格加一家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信任的种子逐渐在斗格加心中扎根发芽,他和工作组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你们说怎么做,我就怎么做。”斗格加说,起初以为县上的干部到村里来住上几天就走了,一段时间接触下来发现这几个干部确实不一样,从他们的言谈举止和工作作风上,看到的是他们认真工作的态度。斗格加带头加入更潘合作社,配合工作组开展政策宣传,同时积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加入合作社。

斗格加的转变在村组中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很快多名“有志之士”就想入股合作社的发展,最终在众多人选中确定了8户55人,成为更潘合作社的首批股东,并在近日举办了入股签约仪式。

据了解,转型后的合作社将养殖蕨麻猪100只,建成养殖棚舍6处3000余平方米,饲料储存库房2间,就近解决5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多个企事业单位与合作社签订了销售协议,有力地为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合作社的后顾之忧。

抓驻村干部管理、完成合作社转型升级只是碌曲县纪委监委驻村干部开展“千名干部入百村抓产业”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自去年12月份以来,在碌曲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阿拉乡田多村聚焦农牧民群众增收,不断探索适合本地的产业发展路径,先后新建转型产业实体3个,推动农村富裕劳动有序输转27人次,建成生态旅游地2处,完成生态恢复40余亩,建立各项村规民约5类24项,农牧民群众年内有望实现每户人均增收1000元的奋斗目标,这也让田多村走出了一条兼顾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生态保护和社会治理的产业发展 “幸福路”。 (供稿:来少荣)

  下一篇: 碌曲:高原小城上的“廉”之韵


  上一篇: 碌曲: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督查发现问题线索291条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