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舟曲县 > 正文

舟曲:3名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被处分

来源:舟曲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8-17


近日,舟曲县医疗系统3名公职人员因违规挂靠《执业药师资格证》,从中额外获取报酬的问题,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并退缴了违纪所得资金10.3万元。这是舟曲县纪委监委开展“六个严查”中涉及科教卫生领域腐败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例。

“公职人员违规挂证报酬,不仅影响了公职人员的公信力,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纪律,也扰乱了相关行业的市场秩序,尤其涉及建筑、医疗行业的,还可能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隐患,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风党纪和干部队伍形象”舟曲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表示。

上述典型案例暴露出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公职人员法纪意识淡薄,为私利置纪律规矩于不顾,违规将证书挂靠企业额外获取各种名目的报酬,也充分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业监管责任缺位等问题。对此,舟曲县纪委监委向挂证取酬现象较为突出的建筑、医疗、教育等行业职能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本行业本单位持资格证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从源头上对公职人员的各种执业资格证加强管控,堵塞“挂证”兼职各种漏洞。

接到监察建议书后,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启动违规“挂证”问题的自查自纠和行业整改工作,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出台公职人员挂证取酬禁止性规定、制定个人证书报备制度、签订持证人廉洁承诺书等举措,建立疏堵结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有效杜绝了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对各行业领域“挂证”取酬问题整治列入专项检查清单,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明确治理范围和措施,凝聚整治违规挂证取酬的工作合力,维护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纪追责问责,对行业主管单位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走过场、打折扣,敷衍了事、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将严肃问责处理,对公职人员顶风违纪、边治边犯、屡教不改的,将坚决从严查处。(供稿:吴金贵 编辑:后卓霞


  下一篇: 舟曲:严查“升学宴”“谢师宴”“有偿补课”


  上一篇: 舟曲:多举措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