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舟曲县 > 正文

舟曲:“三核三访三促” 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高效

来源:舟曲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5-6


为更好地提升新一届舟曲县委巡察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县委派出的3个巡察组立足被巡察单位工作实际,突出运用“三核三访三促”工作法,多方面找问题、多角度求突破,多渠道探实情,做深做细基础工作,创新方法路径,有力地提升巡察监督质量。

运用“三核”找问题,做到“巡之有据”。细核软件资料。紧盯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的工作自然留痕资料,采取分年度、分类别、分时段和分层次的方式,精准对照“三个聚焦”,认真细致核查各类工作软件资料问题,全方位开展巡察精准“体检”。细核账目清单。紧盯被巡察单位账务中的“借贷”数字,锁定支付凭证清单与合同协议,采取审核资金来源、资金流向、资金安全和资金效益的方式,高倍聚焦问题隐患点,致力发现财务账目中存在的“隐身”问题。细核现场实况。对被巡察单位近年来所有工程项目,采取方量复核、造价再核、质量评估和复尺丈量的方式,严查项目前期资料、五方合同,再核设计方案,倒查施工资料,放大扫描、精核细对工程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力查工程项目建设实况是否账物相符,做到巡察不折不扣、行之有效。

运用“三访”探实情,做到“巡之有物”。信访搜集线索。巡察期间,全面畅通广大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坚持做到“来访必收、来访必查”,认真搜集核实所有电话、邮件、信函反映的情况,彻底打破消除群众“有苦难言”的心理担忧和顾虑,全方位、零阻碍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走访了解真情。用好走“群众路线”的法宝,深入走访脱贫户、老党员、离任老村干部和“三类户”,用“旁敲侧击”的方法,全面了解掌握党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的真实情况,把群众“评价好坏、是否满意和认不认可”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存在问题的关键,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量。专访对比验证。针对信访和举报反映的问题,巡察组分别对反映方和举报方单独入户进行专访核实,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全面进行分析、对比和验证,确切了解反映问题的真实情况和客观原貌,进一步澄实问题性质。

运用“三促”求突破,做到“巡之有效”。促进方式优化。针对巡察工作的不同业务需要,巡察组持续学习巡察工作相关专业操作规程和业务知识,并且现学活用,采取组内再次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目标清晰的方式,及时更新拓宽优化巡察工作路径,着力深度发现问题线索。促进经验总结。提前发送工作资料清单、明确巡察范围和方式,及时弥补业务短板、提升专业审查能力,创用“双台账、日流水”统计法,采取边巡察边总结的方式,不断纠正工作偏差,排除漏洞,有效促进巡察工作业务精益求精。促进效率提高。严格执行巡察工作“早安排、晚会商、日记录”制度,随时更新工作清单和问题台账,优化日程安排,细化工作任务,确保日常工作沟通无缝对接,全力促进巡察组巡察工作水平不断整体提升。(王海涛)


  下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舟曲:让派驻监督有威有力


  上一篇: 舟曲:为110名纪检监察干部“减压赋能”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