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浅谈酒驾醉驾为何屡禁不止

来源:合作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4-27


2020年以来,合作市纪委监委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件1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其中:党内警告10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政务记过2人;政务撤职2人;降级1人。

酒后驾驶机动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也明确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党纪严于国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触犯了法律,必然也就触碰了党纪红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包括酒驾醉驾在内的党员干部违反法律行为有严格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应当开除党籍。  

由此看出酒驾醉驾不但害人害己,也严重威胁道路交通秩序和群众生命安全。诸多前车之鉴,为何此类问题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仍不时发生?

法制意识淡薄,心存侥幸知法不守法。随着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成本的提高和驾驶人交通法制意识的增强,近年来,合作市酒后驾车现象明显减少,但部分驾驶人依然存在侥幸心理,酒驾和酒后交通肇事仍有发生,酒桌上还经常出现“不行不行,查得严”和“放心放心,没人查”的对话。少数驾驶人抵挡不住“酒友”的劝说,仅有的一点交通法制观念也消失了。在酒桌上劝说、怂恿驾车人喝酒,是一种不负责任、不道德的行为,更是一种教唆他人违法或犯罪的行为。

责任意识欠缺,低估酒驾醉驾危害性。从查处的一些酒驾醉驾人员笔录来看,还有“驾驶距离短、仅此一次”等说辞来为自己开脱。而饮酒后驾驶,因乙醇麻醉功效,人的手、脚触感较平常减少,通常没法正常控制油门踏板、刹车踏板及汽车方向盘;饮酒后,人对光线、声刺激性的反应速度增加,进而没法恰当分辨间距和速率;血液中酒精浓度超出0.3%,便会造成眼睛视力降低,在这种状况下,人早已不具有安全驾驶能力;乙醇刺激下,人有时候会过高估计自身,对周边人劝诫置之不理,作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

特权意识作祟,妄图依靠人情钻缝隙。在查处的一些案件中,执法机关反映部分酒驾醉驾人员在被抓获后,不乏有“亮身份”、“打电话”等行为,无论是对车技酒量的盲目自信,还是对人情关系、权力行使的错误认识,其根源都是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是特权思维在作祟。然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没有“特权”可以用,没有“缝隙”可以钻,没有“后门”可以走。

为准确掌握合作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情况,严查此类问题,合作市纪委监委将根据《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厅字【2019】50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对涉嫌违法犯罪党员作出纪律处分工作的意见》(中纪发【2019】2号)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地加强和执法机关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作,坚决防止出现“漏网之鱼”,同时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唤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的心理自觉。(石永艳)


  下一篇: 援藏纪检监察干部群像 不灭的高原火种


  上一篇: 拂心中尘埃 荡两袖清风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