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时间辞(组章)——杨延平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1-6

风里冬天又老了一寸

 

史前的某天,穿兽皮的祖先发现一个秘密

——风,充满激情和想象,夜晚的风,会飘进梦里。

 

晚归的羊群反刍着胃里的枯草和初冬,一只又一只,走过毛毛草草的青稞茬地,傍晚风紧,洮河在无尽的夜风里历久弥新。

寒冷如约而至,触摸到的风里,我的记忆翻手之间冷如冰霜。

日子完善机制,风里,冬天又老了一寸。

 

我的父母已苍老了很多,他们在风中紧握双手,他们的头顶又厚又白的雪,掩埋不住曾经艰难贫苦的岁月,他们的容颜被风雪持续雕琢,一年又一年,直到离我而去的那一天。

 

雪,似花非花,开满了世间无数个严冬,雪,明亮如银,装饰着大地富丽的空寂。

山顶的雪,属于神祇,让真实的人间接近虚幻。

心中的风,欲静不止,把多变的众生反复揣摩。

 

我等的车已晚点,我想去的远方一片苍茫,夜色一丈一丈笼罩大地,沙冒沟空旷静谧,弦月如刀,爱恨飞翔,只要心想抵达,无惧夜色苍凉。

记忆深处的那些风里,冬天又老了一寸,我感同身受的是——

看得见的雪,落在人间,看不见的雪,落在心头。

 

雪在飞

 

黄叶一夜落尽的清晨,空气急促奔走。

洮河明净,节奏不变,水声和时间持续不断讲述有关河流和河流以外的事物。

不肯落地的叶子还在坚持,还在考验风的实力,尽管最终的结果都一样:没有一片叶子不会上天。

 

那么多,那么碎,那么细,飞着,舞者,旋着,从西伯利亚一路向南,来到了我的故乡甘南。

这些雪,极具温柔与寒冷,有着沧海一样的梦想,包容天下,收服世间万物听其号令,为之统一着装。

这些雪,冬去春来无痕无际,简要直白,表达出冬天的惬意真切,松柏、桦木和灌木身躯丰满了许多,我抒情的句子也被感染,有点旁若无人的冷硬。

 

怀念冬天,梦想还是要有的,就像一场雪,给大地带来了雨水无法给予的另一种形式和情怀。

但信念和坚持终归是要有的,就像最后一片雪花,落在距离大地不足五米的空气中一样,轻飘飘的,像记忆一样,一闪而过却长在眼前飞过……

落在人间的雪,有着凡夫俗子的爱恨情仇。落在纸上的雪,有着唐宋的古典和明清的喜乐。落在心灵的雪,有着大彻大悟的过去和现在。

落地,融化,飞升,散去还复来。

我坚信:雪,还会来,一定回来。

死去的雪和活着的雪,终究是雨的另一世的存在。

 

秋天里

 

秋天离去,留下了五谷丰登的幸福,油画般的色彩斑斓,是风留给山坡的杰作。

此刻的人间,收藏了许多阳光和雨水精心打磨的好故事。

 

干净的风吹过干净的山坡,干净的秋天,使人内心明净了很多。

天很空,心挺静,一个人的夜晚可以装下欲望和想象。

黑色的孤独和透亮的烈酒里,我看到夜晚适合思考,一片叶子的情真意切,属于季节到了给你的安慰。

缺水的大地饥渴无助,只想和梦一样,什么都变得可以,让洮河流水和草原花香触手可及。

 

为什么分别总是在九月?为什么思念总生在九月?

在青藏边缘的卓尼,湿漉漉到风里,冷依然是标配,爱恨情仇在冷的日子,只想让雪见证奇迹。

黄叶轻轻落地,才能感到悲凉,才想回头再看,叶子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要相信每一片黄叶,不管他承载什么样的往事,最终都会落地。

事实和真相表明,土地依然是最博大宽容的,接纳万物,溶解血肉,哪怕你十恶不赦,哪怕你泽被四海,最终仍然是泥土的一部分。

秋风歇脚过的土地

 

秋风歇脚过的土地,我的祖辈们正在长眠,照耀了亿万斯年的阳光,又在滋养新的一天。

庚子年深秋,清凉的风从头顶刮来,风雨太多的傍晚,我的寂寞长成一捆又一捆的青稞,趟过洮河,爬上架杆,等待秋霜杀戮后的脱胎换骨。

秋风收买了雪,雪收买了楼顶,收买了山坡,收买了柏油路,占领了他们的地盘,但对于洮河水,却只能一次次地接受既定的事实。

晴空干净,水火游走,晨霜又加重了寒冷。

朝夕有序,大地心率整齐,谷雅川红桦树稍,最后的一片落叶即将离去。

 

大峪沟的风化为阵阵松涛,一草一木,再现深秋的绚丽,一夏一秋,倾诉别后无尽的相思。

风起苍岚,雪落千寒,诗句西行的日子放慢脚步,童年玲珑剔透,如雪往事,落满昨日,挂满长夜,等待春风冰释前嫌。

人生如风,曲曲折折的旅程不需要太多理由,起起落落的日子不奢求大富大贵。

一缕秋风里,有看得见的往日和看不见的明天,一缕秋风里,我发现了大地和蓝天约定的密语,一缕秋风里,我也看到了人类的昨天和明天。

 

一个人

 

一个人静静的早晨,一片一片的阳光,穿透一滴一滴的洮水,我的影子瘦瘦长长有10米长。

 

夜晚,适合一个人安静,一个人,一座城,水是柔软的,也能够伪装真实的电闪雷鸣,洮河缓缓流过前生后世。

打开心扉,平铺往事,承受一些压力或不幸的消息,虽不能亲手拯救一个需要承受身心创伤的人,但幸好自己的爱心和善念还在,我虽然无能为力,但绝不会落井下石。

下雨,下雪,又是一年,清醒者,入梦者,是一个人,同在一片夜色里咀嚼雪花的味道。

一个人是客观的存在,一个人是安稳的孤独,一个人从未离开自己。

一个人走进夜晚,所有的灯都熄灭了,大地失去了所有的光芒,此刻,夜的温度抵达心灵深处。云层实在太厚,夜色愈加浓稠,一个人,需要掌灯前行,让那点光刺破黑暗,在不断地前进里前面的黑色在退减,身后的黑色在填补。

黑色里,有爱、恨、情、仇,有生、老、病、死。

孤独伴着寂寞,寂寞伴着洮水,一个人,就是一束亮光,坚守在黑夜,也执着于过去。

失去的不再回来,就像时光一样,一个人的心路,就是一段故事的开始、经过和结局。

——原载于2022年第3期《上海诗人》

 

作者简介:杨延平,卓尼县监委委员、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作品散见《散文诗》《散文诗世界》《星星·散文诗》等刊,入选《中国当代诗人词典》《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之河山锦绣》《甘南60年诗歌精选》《中国当代百家散文诗精选》等选集。参加了第二十届全国散文诗笔会。部分作品偶尔获奖。

  下一篇: “心、肩、手”齐用 争做过硬巡察干部 ——对巡察工作的感悟


  上一篇: 【三抓三促进行时】“甘南要发展 我该谋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护 航——金林刚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