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思想要提升 我该懂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巡察人——韩志强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5-15

编者按

甘南州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三抓三促”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与教育整顿统筹衔接,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铆足劲、拉满弓,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推动“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开展。近期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一起来听听纪检监察干部怎么说。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巡察人

州委巡察办综合科副科长、二级主任科员 韩志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党员干部“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蕴含着我们党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这不仅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更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和巡察监督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基本遵循。巡察干部肩负着督促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重大政治责任,更应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夯实斗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为巡察干部,要深刻领悟政治巡察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理论尤其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熟练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厚植政治理论根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原则要求,作为开展斗争强有力的思想武器。要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巡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下来思考和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和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把准职能定位,坚定斗争意志。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要始终坚定政治导向,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着力消除在情感上的“温差”、认识上的“落差”和行动上的“偏差”,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坚强有力。要精准把握巡察职能职责,严格执行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掌握好开展巡察工作的遵循和“尺子”,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全面审视工作,有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坚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同时要如实报告问题,推动问题整改,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实践锻炼,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重要的一条是“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作为巡察干部,我们更要全面对照审视自身不足,清晰认识所肩负的职责使命,立足职责主动谋事、忠于职守精细做事、恪尽职守务实干事,不断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坚持科学的工作方法,工作中要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坚持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地把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找准找实,准确反映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要始终坚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决心和态度,在巡察中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破解“熟人关”“亲友关”“人情关”,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勇于揭露问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四是淬炼过硬作风,树牢斗争精神。“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察干部必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在政治上,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定的行动中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在有力的落实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上,要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以持之以恒的韧劲、穷追不舍的毅力、寻根追底的执着、无私无畏的精神,大胆揭露矛盾、反映问题,切实督促整改、解决问题。在纪律要求上,要自觉接受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约束,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不断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认真履职担当,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巡察人。(供稿 韩志强 编辑 唐彩霞)

 


  下一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思想要提升 我该懂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学思践悟强本领 比学赶超勇担当——李虎


  上一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思想要提升 我该懂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踔厉奋发勇担当 笃行不怠展作为——魏学燕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