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疫情防控 我们从不缺席

——记州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马凤仪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3-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凤仪同志主动请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放弃春节假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在全州上下携手防控的战“疫”中树立起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临危受命 义无反顾

2020年新春佳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也发出了全面防疫防控的号召。忙碌了一年的马凤仪,本来打算在家好好陪着家人过一个温暖的春节,但是当看到电视里全国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一幕幕时,他心急如焚,立即通过电话向单位领导请战。于是,大年初三一大早,在经过单位领导同意后,马凤仪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值班值守。

春节,本应该是阖家欢乐的日子,但是为了保障全州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马凤仪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面对年迈的母亲,他心存愧疚,平时忙于工作无暇照顾,本来打算在这个春节里好好尽尽孝,但他深知“舍小家、为大家”的道理;面对妻子、儿女不舍的眼神,他心潮澎湃,当初许下的诺言还没有来得及兑现,自己就要奔赴抗疫战场,但他明白坚持和坚守也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临别家人时,老母亲的不断叮嘱、妻儿的声声唠叨,都传递着对他工作的支持,这更加坚定了他践行初心使命、要勇于担当作为的信心。

在返回合作投入战“疫”一线的40多天里,马凤仪同志和同事们一道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由于疫情防控,饭馆、超市等都还没有开始营业,每顿饭都是凑合再凑合,但是他始终没有半点怨言。他说,发生了这么大的疫情,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都在拿生命守护生命,我们受的这点苦、这点累算不了什么。

 

尽职尽责  彰显本色

疫情发生后,州纪委监委扎实安排部署,认真履行监督职能,成立工作组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督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马凤仪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状况,为了尽快熟悉疫情状况和防控流程、措施等,马凤仪及时上网查询,了解掌握党中央及省州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精神和监督检查工作的侧重点,努力做到精准执纪、精准监督。同时,按照单位部署要求,强化对值班值守、外出报备、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管控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督促基层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加强疫情监测和防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这段时间里,马凤仪从早到晚都在忙碌着,不是在有关单位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就是在各个防控卡点指导防范措施。为了节省时间,每天三顿饭都是以泡面、馒头对付,时常加班到深夜,整理资料、梳理问题,每天的走步计数都在25000步以上。虽然身体也很疲惫,但他仍然坚持着,为的就是督促相关单位及早落实防控措施、及早规范工作流程,尽最大努力降低群众感染疫病的风险。谁都不知道,在他忙碌的身影背后,是89岁的老母亲多种疾病缠身的身体,是他长时间趴在办公桌写材料留下的脊椎键盘突出等病灶,这些他从来都不说,在他的眼里,工作是第一位的,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马凤仪发现有个别单位站位不高、行动迟缓、卡点把控不严、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他敢于斗争,当场进行严肃批评并对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强化了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马凤仪同志深知,从快从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对于传导压力、靠实责任、促进工作以及快速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州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期间纪律检查要求,他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行为纳入追责问责范围,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防疫排查、监测、预警、研判情况,防疫宣传、舆论引导情况等纳入审查调查范围,保证审查调查工作聚焦疫情防控重点、跟进在抗“疫”一线,以最严监督、最严作风、最严问责,严明战纪律,压实战责任,构筑牢固的疫情防控堤坝的高度。

 

铁面执纪  严肃问责

根据州委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交办的州交通局新家属楼“101”麻将室相关问题,经州纪委常委会、州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对合作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马凤仪担任审查调查组组长。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他义无反顾,在接到单位通知后,立即进入了战斗状态。

案件质量是审查调查工作的核心,特殊时期的审查调查工作,马凤仪慎之又慎,办案中他始终保持着清醒、敏锐的思维,对查办的案件进行反复审阅,反复核实证据,不让疑点丝毫遗漏。在审查调查工作开始之际,他认真学习州委、州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四条”《通告》精神,立即加班加点制定方案、预案、权利义务告知书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千方百计查阅资料,了解掌握疫情动态,尽快熟悉案情。

为了尽快查明案件事实,马凤仪带领审查调查组人员深入有关单位调阅相关资料、个别谈话取证、走访了解实情经过多日连续作战,案件事实逐渐明朗: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摸排工作不实不细,未能发现责任区内私设麻将室的情况,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仍然未能及时摸排发现和准确掌握疫情风险点,未在防控关键时期摸排并及时关停麻将室,使州交通局新家属楼“101”麻将室成为合作市疫情传播的源头,致使全州疫情防控工作陷入被动,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最终,在马凤仪和同事们的艰苦努力下,用短短的11天时间,终于将案件事实全部查清,保证了案件快速及时地移送审理,相关责任部门和违纪人员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理。

2013年底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马凤仪同志工作严谨认真,敢于坚持原则,为人热情朴实,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和领导的肯定。特别是在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严重的形势下,马凤仪同志能够坚定信心,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识大体,顾大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经受住了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初心的守望和责任的担当。(编辑:后卓霞  供稿:唐亚南)

  下一篇: 刑警担当:为光明追逐黑暗,用技术还原真相


  上一篇: 【纪检监察人.践悟】丁晓慧:不负芳华 孜孜不辍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