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无私奉献 敢于担当 永做党的忠诚卫士

——记甘南州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怀东同志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8-8-22


岁月更替,沧海桑田,王怀东同志进入纪检监察队伍至今已有28个年头,从最初的一名科员,到今天的纪检监察骨干;从刚开始的案件办理,到如今的案件审理;从当年朝气蓬勃的少年,到如今的两鬓华发,可以说,他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与案件工作的不解之缘。

在多年工作的经验积累和实践锻炼中,王怀东同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增长了才干和本领,提出了在“争先、用心、质量”六字上下功夫的工作思路,多次参与全州纪检系统各乡镇纪委书记的培训工作,并且每年受邀到各县市、各乡镇指导案件工作。在他的指导和带动下,基层纪委办案工作积极性、办案水平和办案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其牵头查办的案件成案率高,案件质量大幅度提升。

20097月,根据审计署驻兰特派办移送的关于甘南州舟曲县某乡财务管理混乱涉嫌转移挪用专项资金的《审计移送处理书》,由他参与的调查组赴舟曲县某乡就此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调查,经过近2个月大量细致的排查,最终查清了此案的全部违纪事实,查处违纪灾后重建资金63万元,“三无”人员补助款4.74万元,使涉案的4名违纪人员均得到应有的处理。

201310月,在查处舟曲县有关工作人员私设“小金库”的案件时,他和办案成员一道忘我工作,深入一线调查取证,详实掌握了涉案人员的违纪事实,查清了原委,最终使违纪人员受到了应有的处分。

20143月,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他与审查组成员及时赴玛曲县进行明查暗访,经过数日的蹲点守候,最终查清了玛曲县某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的事实,并按照相关程序对涉案的7名党员干部分别给予了党政纪处分,起到了有力的震慑和教育作用。

多年来,经他负责办理的案件都成了铁案,无一人申诉,真正起到了查办一个案件,纠正一个错误,规范一个部门,警示一批干部的作用。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后,王怀东同志更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审理要求,特别注重对证据合法性、真实性和证据内在关联的审查,力求定性准确,勿枉勿纵。

“案件审理工作是案件查办的最后一个程序,是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及办案程序在调查结束后所进行的审核工作。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最重要的程序,关乎案件的质量,也关乎被审查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侵犯,因为审查调查会影响被审查人的一生,包括其家庭、工作、生活及亲友,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因此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党纪党规和法律来进行”,这是王怀东同志跟我交流时说的话。

由于近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工作从原先的执纪审查拓展到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不但要做好以往的执纪工作,而且要做好纪法衔接工作,再加上新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对办案人员和案件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于王怀东同志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他说:“从技术层面讲,在案件审理时必须要有工匠精神,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容不得半点粗心和马虎,这个非常重要,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错案冤案,这是对被审查人合法权益的侵犯,也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党纪国法的违背,因此,平时的工作中,我的思想压力总是很大”。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工作的要求,跟上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步伐,不使自己掉队,他在新知识的学习上可谓下足了功夫,经常抽出时间,通过从网上学、从书上学、向同事学以及在案件审理工作实际中学等多种渠道,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确保了审理工作的程序性、规范性、严肃性。

在所从事的案件审理工作中,他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外地培训和与上级纪委工作对接的机会,积极沟通学习,分阶段整理和规范了审理工作各项专业法规和程序性环节,确保了案件审理工作各项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行。通过多年案件审理的工作实践,他深知基层审理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利用下乡督查工作等机会,积极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地交流案件审理工作情况、处分定性、现行政策把握等审理业务,增进了感情,增强了信心,拉近了距离,调动了基层纪委审理干部上传下达、互相交流学习的工作积极性,使案件审理工作的职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以来,经他审理的案件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设“小金库”、党员领导干部参与赌博、挪用专项资金、工程项目招投标、交通事故责任追究等多个门类,合计参与审理案件6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4人。经过严格的审理,其所办案件无一件冤假错案,有力地回应了社会关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王怀东同志在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如果不把上级精神领会透彻,不掌握真本领,就有可能在实际工作中打败仗,有失误。这是他对身边的年轻干部经常说起的话。他说:“我今年已经55岁了,可能也干不了几年了,在剩下的时间里,我除了站好最后一班岗之外,还要尽最大努力培养年轻干部,让他们都能成为可以独当一面,可以靠得住的干部,因为案件审理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这是我自己的一点想法,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十分注重对年轻人的锻炼和指导,让他们熟练的掌握案件审理工作相关程序和方法”。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身边的年轻干部都具备了较好的业务能力,成了案件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正是因为如此,他身边的年轻干部都称呼他为“师父”。

“他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人,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8年以来,一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审理案件时,为了不打断工作,有时候就不吃饭继续工作。不论工作还是做人,他都是我们学习的模范,学习他的谦虚、务实和认真”,他的同事说。

 

在工作中,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理想信念坚定,拒腐蚀,永不沾,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模范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绝不搞以权谋私、以案谋利,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端正党风政风的任务落实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从严治家,保持了清廉家风,绝不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履行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永远保持着共产党人公正、务实、清廉的本色和气节,20185月,被州委州政府评为“甘南州先进工作者”。

在多年“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常态中,他从来没有过半句怨言,始终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当我问到“您是如何处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时,他说:“家里主要由妻子张罗,我这边工作很忙,也顾不上,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基本都在单位度过”。

“难道家里人没有怨言吗”?

“刚开始时有,我晚上加班时经常打电话,但是慢慢地就习惯了,我的态度就是既然干了这个工作,那就要竭尽全力的把事情干好,所以很多时候就不得不舍小家顾大家了”。

就这样,常年如一日,他始终坚守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最前沿,始终把查办案件和案件审理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原则、不循私情、实事求是,严守纪律,固守廉洁从政思想道德防线,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他说:“这么多年了,感觉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因为自从自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后,根本没有好好照顾过家庭,我的父母已年近八旬,每年能陪伴他们的时间不足一个月,很多时候他们生病住院了,我也不能前去看望,说起来实在惭愧。最感激的也是自己的家人,因为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自己可能就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不管怎么样,看着自己能为全州的纪检监察工作出一份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出一份力,我也就无怨无悔了”。(供稿 张小龙 编辑 后卓霞)

  下一篇: 用平凡践行誓言:记甘南州纪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亚南同志


  上一篇: 石化工匠 筑梦前行: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