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铁面执纪 谱写忠诚

——记福建省长乐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春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15-11-19

连续三个年度考核优秀,荣立三等功,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年度考核优秀了;曾因突出的监督执纪能力被福建省纪委嘉奖;一年牵头查办案件30件……荣誉簿上,记录着福建省长乐市纪委第二纪检室主任陈春铁面执纪的点点滴滴。在大家眼里,陈春以平凡的心态在不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凡的工作成绩,可用他自己的话说却是:“我只是做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的事。”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一种素养”

2001年,28岁的陈春从乡镇调入长乐市纪委工作,对纪检监察业务一窍不通的他勤学好问,苦心孤诣练本领,至今已十五个年头。如今的他,作为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自身业务素质过硬,是长乐纪检系统的尖兵,曾多次借调到省纪委参与重要案件查办工作,受到审查组领导的肯定。

别看陈春相貌平平、憨态可掬,工作起来可是铁面无私、雷厉风行。

2013年,在调查长乐市营前街道营前社区有关人员违纪问题过程中,调查对象陈某某自认为手段高明,扬言要花钱摆平此事,气焰极其嚣张。他多方打探,想托人给陈春送钱,但熟知陈春脾性的人无一敢出面。陈春从朋友那里知道了陈某某的打算,更坚定了要将此案一查到底的决心,并故意放出话去:“陈春态度坚决,不将问题调查清楚不罢休。”当听到陈春“软硬不吃”后,原本镇定自若的陈某某顿时慌了神。

经过前期调查,证据逐渐充实,调查组约谈了陈某某。在其他调查人员面前张牙舞爪的陈某某,见到陈春后消停了不少。陈春开门见山,将一些问题和证据抛出,击溃了陈某某的思想防线,陈某某很快就交代了在征地过程中套取补偿款约200万元的问题。而实际上,据调查组掌握的情况来看,陈某某的违纪事实远不止这些,陈某某不过是打算“丢卒保车”罢了。陈春用坚定的眼神看着陈某某,抓住其特别顾念家人的心理,多次提及其父母妻儿为他担忧的状况,陈某某听后心急如焚,声泪俱下,想争取宽大处理,如实供述了贪污项目填土方拨款145万元、收受填土方承包人贿赂160多万元的事实。陈春步步紧逼,陈某某接着和盘托出了自己以征地工作难为由,向业主索贿50多万元等其他违纪违法事实,并检举揭发数人。后来,以陈某某为首的贪污、受贿窝案串案查办完成,最终查实涉案金额560多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人。

看陈春突破难题如此轻松,同事们都笑谈他颇有武侠小说里的高手风范——不战而屈人之兵。陈春憨厚地笑笑,说:“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素养。”

“兢兢业业是一种本分”

工作二十余年,不论是当年初出茅庐还是如今麻辣老练,不论是在乡镇还是纪检监察系统,不论是普通干部还是领导岗位,他始终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这么多年来连年假都没休过。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等有空了,带老婆孩子出去玩两天”,却始终没有成行。工作的特殊性,让他觉得亏欠家人太多。

对家人的关爱远远不够,对自己,他又何尝周到过。工作压力大、强度高,吃饭不规律,休息时间不足,导致胃病、高血压等疾病接踵而至,陈春成了不折不扣的“老病号”。平时还能按时吃药,但在参与纪律审查过程中,降压药时常断顿,血压总在高位波动。

大家说他是拼命三郎,可陈春却说:“这只是我的本分。”

在调查长乐市军供站相关违纪问题时,为突破案件,陈春对100多本账簿凭证反复翻阅、核对,并对数百份奖金补贴发放花名册进行逐一识别,判别真伪,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证据。因时间跨度大、涉及人员多及部分证据被销毁等原因,调查进度极其缓慢。为了加快案件查办,他带领工作人员奋战数天,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硬是从涉案人员保管的十多年来的“废纸堆”中梳理出了书证,查实邹某某等人骗取财政补贴数百万元、从中获利近百万元的事实。

由于休息严重不足,陈春血压更是远超正常指标,头晕、头痛症状加剧。医生建议他最好住院观察一段时间。但一心想着工作的他,为完善证据链,取得供应商的证词,拖着带病的身体冒着暴雨连夜驱车赶赴建瓯市,约谈供应商。不仅取得了骗取财政补贴问题的关键证据,还挖出邹某某等人收受供应商贿赂80多万元的问题。正是陈春的坚持,才成功查处了邹某某等12人(全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贪污、受贿200多万元的典型窝案,揪出了清水衙门里的一群“苍蝇”,警示意义深远。

“秉公执纪是一种底线”

在纪检监察一线奋战了十几年,有过成绩,也有过辛酸,案情的复杂、家人的不理解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难处莫过于外部的压力。很多人会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句空话,只有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才能深刻体会到这是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不可或缺的品质,而陈春的一句口头禅就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守好自己的底线”。

每每开展信访件初核,无数的招呼就随之而来,亲戚、朋友、外单位领导等都来说情。每次接到此类电话,陈春总会出于礼貌应付一番,挂掉电话后该怎么查还怎么查。久而久之,亲戚、朋友渐渐地明白了陈春不徇私情的秉性,也就不再说情。但一些外单位领导的招呼还是不断,施加的压力很大,陈春的策略是“打太极,把球踢给单位领导”,事实证明他的做法是对的。

“三天内取得突破”,陈春立下了军令状。这是2014年一起牵扯到多名科级领导干部的案件,没想到调查工作比预想的更艰难,涉案对象参加工作已三四十年,且久居领导岗位,抵触心理十分严重,起初五六个小时的谈话中甚至没超过十句话。陈春在此期间虽倍感压力,却从未动摇。时间紧迫,他没有急躁,而是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对方的心理,随后又找其谈话。他先是褒扬了对方身为“老革命”作出的贡献,接着痛斥其“倚老卖老”的可恶、可笑,随后又适时点出对方一些违纪违法事实,不仅缓解了对方的敌对情绪,而且打击了对方的嚣张气焰,最终使其配合调查,交代了问题。在陈春等办案人员疾风骤雨般的攻势下,这起受贿36万元、涉案13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4人)的案件被顺利突破,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陈春顶住重重压力,在短短三天内向组织交出了成绩单。

十五轮春去秋来,陈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诠释着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周丁)

  下一篇: 当代县委书记的榜样:追记贵州晴隆县委书记姜仕坤


  上一篇: 人生一粒种 漫山木麻黄——谷文昌的生前事身后名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