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来源:夏河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4-1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一份沉甸甸的嘱托。流年似水,悠远的历史长河上,每个人都是水手;休戚与共,深渊的命运长河中,每个人都是船夫。这是最好的时代,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美好蓝图已然展开,新的征程正在开启,新时代之青年,有广大的前途,更担负泰山般重大的责任,梦想何以实现?青春何以无悔?人生何以醇香?

勤学习——要有对国家的赤诚之心。“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是一个充盈自身的过程,也是一个不忘初心的过程,更是一个明确方向的过程,要明白为什么出发、为谁出发?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我们可以走的慢一点,但方向绝对不能出错。习总书记强调,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青年干部每天需坚持学习,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文学、历史等各学科知识不断扩大自身的知识面,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和政治素养,功夫在平时,学习贵在持之以恒。青年时期正是学习的黄金期,要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身体力行,不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摆脱“本领恐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干实事——要有对人民的感恩之心。“知屋漏者在雨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决定力量,更是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青年干部要以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焦裕禄,深藏功名、一心为民的张富清等为榜样,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始终把老百姓的“小事”当“大事”。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青年干部要对人民姿态向下、脚步向下,“沉”到群众之间、“扎”到基层深处,少一些推诿、多一份诚心,尽心尽力解决群众难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勇创新——要有对工作的进取之心。“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不竭动力,更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习总书记之前在福建考察时曾强调,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可能很多干部觉得创新的主体是科研人员,创新的场所是试验基地,其实不然,国家科技奖名录有很多是普通的工人农民。创新不一定是具有革命意义的理论成果,也不一定是实现重大的技术突破,这诚然是创新的一种,但实际上大部分的创新,是在某个较小的范围里,用新颖的思考方式,通过前人未经留意的视角来观察和解决问题。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形势、新问题,青年干部要不断转变方向,创新工作方法,站在群众最近的地方,广泛听取民声民意,不管是解决“卡脖子”难题还是改善“小民生”,都要有对工作的进取之心。

须廉洁——要有对法纪的敬畏之心。“为政之要,曰公与清;成家之道,曰俭与勤”,廉洁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格,更是我们党强化自身建设克服消极因素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廉洁自律能提升生命价值,放纵私欲是自毁锦绣人生。青年干部不仅要怀揣鸿鹄之志,更要携廉洁同行,自觉做到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筑牢思想防线、严守廉洁底线、不碰法律红线,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甘于奉献勤勉的付出回报组织信任、不负人民重托。

实种实褎,实颖实栗,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厚积方能簿发。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以铁肩担道义,扛起时代的责任。如同鲁迅先生所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张朋瑞)


  下一篇: 纪检监察“铁军”旗帜高高飘扬在雪域高原


  上一篇: 从红色故事中感悟纪检监察工作者的信仰之力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