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从红色故事中感悟纪检监察工作者的信仰之力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2-8-12


 

风云变幻的1927年,注定是一个改写中国政治版图与中国革命历史的年份。这一年,蒋介石勾结帝国主义背叛革命;这一年,猝不及防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这一年,共产党以“山河统一”为口令,打响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第一枪。这一年,中共五大在历史紧要关头奋然起航,选举产生党的第一个监察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他们以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己任,他们高举起监督执纪的旗帜,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新篇章。而当代纪检监察干部当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始终认真感悟先烈的拼搏奋斗精神,从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周总理与梨的故事”中,读懂“人民至上”的深厚为民情怀,传承好“红色”基因。《周恩来的故事》一书中写到,长征途中进入甘肃境内时,周总理日以继夜地工作,再加上很久没有吃过一顿饱饭,为人日渐消瘦。警卫员忧心总理身体,建议购买百姓门前挂满枝头的梨子,但周总理却始终强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育,因为主人不在家无法向其付钱,就拒绝了警卫员的提议。于是,在盛产梨子的地方,红军没有吃上一个梨就离开了。艰苦的条件非但没有松散红军对自身的纪律要求,反而自觉自律,真心实意与民相交,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以人民至上的情怀,不损害百姓一丝一毫利益。今天,在民族复兴、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多走一些“土路”、多听一些“土话”,以坚定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奋力笃行。纪检监察队伍始终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己任,秉承首届中央监委的铁血忠魂,以钉钉子精神赓续奋斗,确保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抵达梦想的彼岸。

“一件红毛衣的故事”中,读懂“不负人民”的队伍建设要求,践行好“廉政”道路。1935年9月,红一方面军到达迭部县腊子口乡时住进了朱立村。一位通讯员在借用房东家的瓷罐打水时,不慎将瓷罐打碎。指导员在检查纪律时发现了这个事情,没有选择帮忙掩盖,从严要求通讯员进行赔偿。别无他物的通讯员用母亲牺牲时留下的遗物——一件红毛衣赔偿了房东。房东老阿妈虽然不忍心要这件毛衣,但面对部队铁一般的纪律,还是拿了一件羊皮袄换了这件毛衣,指导员又执意留下一块白洋作为赔偿。以小见大,知微见著。我们党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规矩意识,自觉从严律己。新时代,无数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重整行装再出发,像革命先烈那般,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决心,以“杀一儆百、治病救人”的信心,以“强党富国、为民造福”的雄心,奋力谱写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腊子口战役的意义”中,读懂“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永远做“忠诚”卫士。开辟北上通道关键一战的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而纪检监察队伍从一诞生就注定是一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铁打的队伍。在白色恐怖的黑暗年代,在腥风血雨的艰难岁月,1927年10月,中央监委主席兼北方局书记王荷波被叛徒出卖,在狱中受尽酷刑,却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副主席杨匏安面对国民党高官厚禄的利诱毫不为所动,甚至撕毁蒋介石的劝降信、摔掉蒋介石的劝降电话,后来被秘密杀害。杨培森和张佐臣,从武汉重返上海后双双被捕,两人携手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电影《忠诚与背叛》中,王荷波在国民党的围剿下,向叛徒和敌人宣告: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这句话,成为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工作者的坚定信仰。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底线、砥砺奋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坚定不移、一往无前。

淡薄功名与利禄,远离鲜花和掌声,忍耐寂寞、享受孤独,纪检监察的征途就是这样一条平凡之路。但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征途中,却始终把忠诚融入血脉,把干净牢记心间,把担当扛在肩上,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永葆忠诚本色、捍卫党纪国法、守护群众利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风潮汹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未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继续坚持忠诚底色,不负人民,砥砺前行。(供稿:冷曼  编辑:后卓霞)

 


  下一篇: 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上一篇: 如何在协同联动中发挥“室组”职能优势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