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如何在协同联动中发挥“室组”职能优势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8-11


州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 党育林

“室组”联动监督,是破解监督力量不足,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合力的有效方法。近年来,甘南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人员互动、信息互通、任务互助、优势互补”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室组”联动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推动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等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合具体工作实践和借鉴兄弟省市成功做法,就如何在协同联动中发挥“室组”职能优势,更好地开展监督检查和执纪执法工作,谈几点粗浅认识,仅供参考。

要准确把握好“三对关系”

在强化“室组”联动监督过程中,要按照“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上与下”“统与分”“前与后”三对关系。把握好“上与下”的关系。政治监督、交叉监督、专项整治和查办案件要始终坚持“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这一原则,以“室”为主,“室”要担负好组织指挥协调职能,“组”要自觉主动接受派出机关的领导,通过以案代训、实战实训,不断提升“室”“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和履职尽责的能力。把握好“统与分”的关系。注重发挥“室”“组”各自特点,做到既集中统一又分工协作。“室”要利用熟悉政策法律法规、掌握信息线索全面、协调各方力量便利的优势,围绕年度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统一布置任务、统一制定方案、统一协调力量。“组”要充分运用掌握派驻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工作流程设置、权力运行规律等有利条件,主动认领任务,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靠前监督,放大叠加效应。把握好“前与后”的关系。监督检查前,“组”要结合单位特点,主动向“室”提出监督重点、监督方向,确保“查”有方向性、实效性。监督检查后,“室”要针对个性问题,提出加强政治建设、堵塞制度漏洞等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组”要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真整改、改到位。针对共性问题,“室”牵头“组”配合,共同研究形成合理可行的治理意见,促进行业性、系统性治理。

要聚力发挥好“三种作用”

结合班子成员分工和监督检查室联系县(市)、部门单位情况,依照“职能相近、工作便利、大小搭配、力量均衡”的原则,将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分领域划分,组建工作联组,实现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监督检查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合理调配。联组组长由分管监督检查室的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兼任,履行联组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日常任务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调度,各项工作亲自督办,发挥好“总指挥”作用;监督检查室作为运转中枢,履行协调调度、上下衔接职责,做好任务上传下达、及时联通左右、力量统筹安排、定期督促指导、情况收集汇总等工作,发挥好“参谋部”作用;派驻(出)机构按照联组分工,主动对接监督检查室,做好被监督单位监督执纪问责和联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发挥好“战斗组”作用。联组实行“独立作战+联合作战”模式,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日常监督工作以独立作战为主,开展政治监督、交叉监督、专项整治和查办案件等工作以实行联合作战为主,由监督检查室负责统一制定方案,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培训,统一收集汇总。既有利于统筹监督力量、消除人情干扰等不利影响,又有利于凝聚工作合力、保证监督执纪执法质效。

要注重统筹好“四个一体”

围绕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一体安排、一体落实、一体调配、一体考核,切实提高联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一体安排,建立联组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安排部署工作,同时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和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商定监督内容,梳理监督重点,制定监督方案,推动联动监督同频共振。一体落实,按照联组任务安排,监督检查室与派驻(出)机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交叉监督、专项检查和查办案件等工作,每项工作责任到人、任务到组。一体调配,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掌握信息全、熟悉纪法政策和派驻(出)机构熟悉一线情况、有一定业务专长的双向优势,针对不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任务轻重、问题线索多少,在“室组”“组组”之间进行任务调配,实现资源统筹、任务平衡、强强联合,不断提升室组联动处置问题线索质效。一体考核,对各联组履行监督职能情况进行统一专项考核,纪委监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对各联组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督办和考核,案件审理室定期或不定期对各联组办理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和工作指导等。

要严格落实好“三项任务”

积极探索在联动工作中把党建工作落在联组上。以“室组”联合支部为单位开展组织生活,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利用联组工作例会和联合支部活动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做好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具体问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联组成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把工作任务压在联组上。发挥监督检查室业务专长和派驻(出)机构监督“探头”“前哨”优势,联动统筹推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明确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任务,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或交叉检查;根据案件复杂程度、办案力量需求等,统筹开展交叉办案或联合办案,以联组为平台延伸搭建案例研讨组,定期会商剖析违纪违法案例,在工作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联组成员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把约束监督建在联组上。制定符合联组实际的工作、学习、会议、报告等制度,建立办案指导、工作督办、集中考核等管理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内部约束监督机制,切实破解监督检查室监督方式方法单一、监督成效不明显,派驻(出)机构长期在外监督远、监督少、难监督等问题,有效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清晰、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下一篇: 从红色故事中感悟纪检监察工作者的信仰之力


  上一篇: 【学习二十大•心得感悟大家谈】 领悟“两个确立” 坚定初心使命——武庆军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