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坚持“六个过硬” 以忠诚干净担当

践行纪检干部初心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7-30 17:20:08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由“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决性、坚定性,体现了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政治标准的更严格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辜负党的期望维护好党纪政纪,赢得民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就必须要坚持“六个过硬”,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一、坚持思想过硬,筑牢理想信念

把思想上的“赤子之心”作为总揽。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共产党人一旦理想信念不坚定,修行不到位,就会失去精神追求,走上不归之路。因此,共产党员要不管在什么困难条件下都不能丢掉灵魂。二是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党员理想信念坚定的具体表现,是共产党人最为可贵的政治品质。党员就应该对党绝对忠诚,对组织讲真话、讲实话,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执政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做到心中有党,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始终与党同心同德、高度一致。三是加强党性修养。只有常补精神之“钙”,精神上才不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才不会迷失。共产党员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坚守精神高地和精神家园,增强“三个自信”,把牢思想上的“总开关”。四是严守政治纪律。纪律意识是党员干部修身的重要任务,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组织决定,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坚持政治过硬,保持坚强定力

把政治上的“忠诚之心”作为根本。一是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领导干部要带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科学理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自觉锤炼忠诚品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拥戴、维护、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绝对权威。二是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是全局观念的具体要求。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国家的各项政令畅通。三是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是严于律己的内心自觉。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要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给领导干部算的“政治账”“利益账”“良心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在为民服务中不断锤炼党性,在施政中赢得各族群众赞誉。

三、坚持业务过硬,强化责任担当

把事业上的“勤勉之心”作为基础。“业精于勤”、“天道酬勤”。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跨度增大,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疏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甚至影响大局。当前,面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任务,必须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讲责任,牢记“于细微处见精神”,不断巩固“三转”成果,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拓展培训交流锻炼,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要讲时效,善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权衡大事小事、分清急事难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三是要讲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要针对改革难题研究还不深不透、把握“森林”和“树木”关系还不深入不全面、对干部从严管理监督还不够、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把握还不准等问题,及时转变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使监督执纪问责更加强劲有力。

四、坚持道德过硬,塑造高尚人格

把操守上的“立德之心”作为前提。百行以德为首,人无德不立。道德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在里面显现出来。如果道德养成不过关,就难以在“隐”和“微”上无懈可击。群众判断我们的党,常常是从身边的党员干部个体的言行、作风特别是品德修养开始的。领导干部只有品行端正,具有道德感召力,才能获得长久的信任和支持。一是要修德养德,在社会生活中讲公德,在工作中讲职业道德,在家庭中讲亲情伦理,在个人行为上讲私德,一身正气,努力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二是要趋荣避辱,任何人总是在一定的社会群体中生活,趋荣避辱不仅关系个人的修身品行,也关系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低级庸俗、拒绝肮脏龌龊,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三是要重视自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坚持改造思想,经常定向“检索”,不断调整自己生活和工作的罗盘,从而多一分清醒、多一分理智、多一分定力。

五、坚持作风过硬,保持清廉本色

把廉洁上的“自律之心”作为关键。一个人能否廉洁,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怎样才能管住自己、战胜自己。关键是筑牢防线,做到自警自励、慎独慎微。近年来我州查办的一些典型案件,就是一部部鲜活的教材,无不在时刻警示着我们。“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廉洁自律是拒腐防变的“免疫系统”,是领导干部干净干事的第一道防线。一是要保持清廉本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锤炼党性、磨练心性,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从而勒紧心中的“紧箍咒”。二是要秉持正义追求,把正派、正气作为操守来坚持、作为品格来涵养,习惯于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不能视制度为无物、视程序为儿戏。三是要恪守从严要求,经常对照先进典型之镜反思自己,随时发现和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渍,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六、坚持纪律过硬,诠释勤政为民

把纪律上的“防腐之心”作为保障。纪律,就是战斗力,纪检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纪律严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一支作风硬朗、能打胜仗的纪检队伍的基本保证。一是纪律严明,就必须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严明党的纪律,首要就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纪检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治纪律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纪检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党的忠诚卫士。二是纪律严明,就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毫不动摇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

 

  没有了


  上一篇: 扛起监督职责 护航脱贫攻坚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