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扛起监督职责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4-1

甘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张正义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使命。让贫困人口脱贫,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更加需要以铁的纪律作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历史意义,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认清形势任务  找准问题差距

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忠诚履责,从严要求、真抓实干,为推进全州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去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整治不准不实问题为重点推动扶贫政策落实,以查处向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为重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整治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交叉检查、“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2019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86件,立案查处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4人、组织处理223人。

脱贫攻坚成效巨大,但是面临的困难挑战同样艰巨。从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情况来看,扶贫领域截留挪用、弄虚作假、贪污侵占、优亲厚友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失职失责问题仍然频发。为此,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解决问题的紧迫性,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委关于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攻坚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为全州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聚焦脱贫攻坚  强化精准监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年初受到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还有不少硬仗要打,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

甘南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护航督战者,必须把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一以贯之加强政治监督,做到脱贫攻坚硬仗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要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加强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疲劳综合征”;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的专项监督,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深化“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坚决纠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一卡通”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畅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集中整治产业扶持政策落实中资金保障、实际到户、分红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紧盯“县权、乡情、村点”开展小微权力集中整治,不断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同时,认真谋划乡村振兴战略监督实施意见,持续整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深挖村霸宗族恶势力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篇: 坚持“六个过硬” 以忠诚干净担当


  上一篇: 怎样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纪检监察干部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