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1-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从今年 6 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州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攻坚时期,如何保持初心,坚定信仰,奋力前行,是对于我们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那么,新时代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该如何认识初心、坚守初心、不负初心,真正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历久弥坚,今天我就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为主题,跟大家交流几点体会。

一、深刻领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确保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举措,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革命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95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2019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从思想认识上入手,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从而把思想上的认同转化为实践中的动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重要平台和载体。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同时,这一思想还包含着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卓越洞见,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员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这一创新理论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确保全党意志统一、步调一致。我们党历次开展集中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作为起点。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契机。

  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继续推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着很多风险和挑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脱离群众、纪律松散、作风涣散等问题在党内依然存在。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障,不仅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这些教育活动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清醒认识形势、敢于面对挑战的鲜明态度,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充分表达了我们党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强决心。

  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伟大梦想和目标的必由之路。推进伟大事业的过程从来不会轻轻松松、一帆风顺。没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奋斗意志,就无法应对事业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全党的又一次精神动员。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能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项工作。

二、对“初心和使命”的几点认识

  一是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载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阐述,掷地有声、力重千钧,需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鲜明体现党的本原和建党初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和魂。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告诉我们,政党是阶级的产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初心和使命要回答的命题是:“我是谁、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公仆之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鲜明体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以初心和使命要回答的命题是:“为了谁、往哪里走、为什么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科学理念和长远眼光、顽强意志和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既具有各自质的规定性,又呈现出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载初心的关联性。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崇高的使命始终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顽强奋斗的不竭动力。在历史长河中,党的初心和使命密切联系、相互作用,相依相随、形影不离,有机统一于党的事业“永远在路上”的实践中。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无论未来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这些基本命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她向世人庄严宣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具有深邃的理论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沉的实践基础,展示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和自信;表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与时俱进、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和斗争精神。

二是初心和使命贯通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凝练概括,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性质、根本宗旨、行动纲领,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和丰富的内涵。我们应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贯通中不断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初心和使命是理性的,又是充满感情的。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路走来近百年,无论处于顺境还是处于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最深刻的理性认识、思想结晶,凝聚升华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作为最真挚的情感、最深沉的情怀,她凝聚和升华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和升华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赤子之心。

  初心和使命是历史的,又是引领现实的。近百年来,我们党秉持初心和使命,围绕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逻辑,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初心展示和使命担当,就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成千上万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英勇奋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谱写出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诗篇,使得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激励着千百万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主义真”而勇毅笃行、一往无前。初心和使命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同生共长,与我们党不断开展的自我革命并肩同行。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将领导社会革命同勇于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顺应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三、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

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仍然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更应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履行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双重职能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肩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重任,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是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纪检监察机关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1927年党的五大设立中央监委,目的就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在此后的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最根本的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党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我们的首要职责和重大任务,就是不仅自身要做到而且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蹄疾步稳、开拓进取,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有效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章规定,纪委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工作的部署上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认真履职尽责。

  三是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党章明确,“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把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为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四是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会自然实现,是在自我革命熔炉中反复锤炼出来的,是与自身肌体的腐败毒瘤坚决斗争出来的。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我们必须相当清醒、相当有意志力,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

    四、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明确清晰。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所处的特殊位置、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我们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做到绝对的忠诚、纯粹的忠诚、无条件的忠诚,最核心的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保持高度一致。绝对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只有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逐步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
    二要忠诚履职勇担当。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把如此重要的职责交付我们,充分体现了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无畏的、远大的、彻底的革命精神,以“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上刀山下火海也要承担责任”的崇高境界,为全党作出了榜样。我们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唱好“黑脸”当好“包公”。当前,在我们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不敢监督、怕监督,怕得罪人等问题。我们的工作要经常跟别人“红脸”,既要跟陌生人“红脸”,还要跟自己熟悉的,甚至是有感情的人“红脸”,都是得罪人的活,时刻考验着我们的担当。所以我们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一直到达胜利的彼岸。
    三要毫不懈怠强本领。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都面临着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第一,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用他们的先进理念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第二,要全面系统的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准确理解内涵、精髓、要求,使自己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成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专家”。第三,不管是执纪还是执法,谈话能力都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会谈和不会谈的差别很大,会谈的突破能力很强,不会谈的久战不克,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提升。
    四要以身作则严自律。我们是“打铁的人”,首先就要成为“铁打的人”,自身廉洁过硬是我们执纪执法最大的底气、硬气。魏健、罗凯、朱明国、陈重光、袁卫华等一批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用铁的事实告诉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世外桃源”,更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代价非常沉重,教训极为深刻,我们要引以为戒,决不能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家庭幸福当儿戏,去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只有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牢牢守住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政治责任,守住政治生命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把自己打造成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我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一篇: 怎样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纪检监察干部


  上一篇: 州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元武:严明党的纪律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