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弘扬正气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临潭县城关镇党委书记  魏宏平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6-3-25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镇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中心,以维护农民群众利益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出台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扎实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一是强化措施,全面深化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建立镇便民大厅,村为民服务代理点工作机制,推动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并制定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明确办理事项,强化受理、承办、回复环节。二是深入推进政务、村务、事务、党务四公开制度。坚持一般常规事项定期公开,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公开形式有公开栏公开、重大事项在人口聚集及主要道路口公示、发放明白卡等。三是畅通民情民意渠道。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营造干净干事、公正干事、廉洁干事的社会氛围。

二、狠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乡镇党委规范化建设。为规范机关干部的作风行为,镇党委出台了机关干部管理八项制度:干部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接待制度、用车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决策和行为,制定了《城关镇党委议事细则》。二是狠抓村级支部阵地建设。对6个村支部进行了重建,并已按期完成修建。三是推行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承诺制”和“坐班制”。承诺的形式是在党员和村民大会上签订《承诺书》,在村党务公开栏中以书面形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坐班制是村部每天有一名村干部值班,处理村级事务和接待群众来访。

三、努力提升学习教育力度

 一是突出学习的基础作用。坚持把学习《八项规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重点,通过举办在线学习、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使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深刻领会《八项规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新内容和新要求。二是发挥教育的示范效应。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学习,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家庭、企业活动,营造党员干部廉洁勤政意识。通过观看《焦裕禄》、《孔繁森》等学习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学习基地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加强勤廉双优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工作的公信力和公认度,落实廉政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 

 四、强化党风廉政目标责任 

 一是领导带头抓落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监督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把发挥领导机关和主要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与抓班子、带队伍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业务工作抓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管到哪里。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在落实责任上发挥好带头作用。二是细化责任促落实。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制定我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分解任务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任务目标明确、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员具体,分解目标有人抓,有人管。三是整合力量保落实。纪委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更多地担负起惩治腐败方面的责任,组织协调有关力量,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联动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 

 五、完善党风廉政责任机制 

 一是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完善检查考核的标准,切实做到“有职就有责、任职必负责、失职要问责”不断强化我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充分发挥督促检查作用。强化动态监督,采取自检自查、经常性检查、突击性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强化考核监督,以“定责”、“亮责”、“问责”为抓手,细化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督促党委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决议和重要工作部署加强督查,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不作为”的严厉问责、“乱作为”的严肃惩治、“慢作为”的限期整改,真正解决在责任追究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以问责管理干部、教育干部、监督干部,规范干部的用权行为,关口前移,治病救人,切实保护干部。 

  下一篇: 州水务水电局纪委书记宁峰云: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责


  上一篇: 甘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纪检组长郭辉平: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