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甘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纪检组长  郭辉平

(2015年6月)

来源: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纪检组|发布时间:2015-6-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习总书记的“三严三实”为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修身养性、谋事创业、做人做事指明了方向。“三严三实”精辟概括、质朴凝练、寓意深刻,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彰显了我们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决心和恒心。“三严三实”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凝聚党心民心、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5年5月27日,州纪委举办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王勇结合甘南实际作了题为《扎实践行‘三严三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的辅导报告。王勇书记在辅导报告中实事求是、深入细致的查摆了纪检监察系统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明确提出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严”和“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要求和修身做人的必备素质,要以“六个表率”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王书记的辅导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使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仅要以“三严三实”为转变作风、修正自身的镜子和尺子,经常照一照、量一量,看是不是达标合格,还要以严实作风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切实履责、敢于负责,为“三严三实”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更重要的是要紧密结合甘南实际、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切中做人做事的要害,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守则,必须时刻铭记、自觉践行、始终如一。一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从严治党原则和求真务实作风的发展和细化,是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三严”是基础、是途径,“三实”是准则、是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作风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我们党作风建设理论的重要发展。二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切中了作风建设的要害。近年来,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作风方面的问题依然突出,“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都是要求不严、作风不实所致。“三严三实”的提出,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三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是当好一名干部的具体标准。习总书记提出好干部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条标准,与“三严三实”的要求高度统一,使好干部的标准更加具体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努力方向和基本遵循。四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从政的根本准则。“三严三实”强调修心正身、律己求实,融合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从政准则,提升了领导干部的作风标准。领导干部只有秉持“三严”的内在要求,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和诱惑,只有恪守“三实”的行为取向,才能担当改革重任、创造过硬业绩。

    二、纪检监察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纪检监察干部处于正风肃纪最前沿和反腐斗争第一线,承担着执行党纪政纪、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必须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强化对执纪者“再执纪”、对监督者“再监督”,始终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按照打造“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一要做勤于学习、对党忠诚的表率。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把学习当做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反腐倡廉建设业务知识,学习工作所需要的一切科学文化知识,经常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通过学习汲取营养、提炼经验、完善思路、改进方法,使各项决策和措施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只有通过学习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才能打牢对党忠诚的根基。其次,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补足“精神上的‘钙’”、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远大理想、提高免疫力防止“软骨病”、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把好“总开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最重要的就是在思想上对党忠诚,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要做执纪为民、个人干净的表率。执纪为民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量源泉和目的所在。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期盼和要求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其次是要坚持秉公执纪、不辱使命,始终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讲情面、不徇私情,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执纪监督权,不搞特权、不搞选择执纪,决不以案谋私。再次要树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观念,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禁止别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对人民群众要心存敬畏、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要带头执行党纪政纪、整治“四风”问题,行得端、走得正,以过硬作风树起标杆。要心怀高尚的人生追求,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克己奉公、勤政廉政,自重而慎微,自省而慎思,自警而慎权,自励而慎行,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做到个人干净、谨言慎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要做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表率。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注重调查研究,讲真话、干实事、重实效,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政策、方法和举措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环扣一环地抓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事业,办一件成一件,一件接着一件干,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做到思想正派、执纪公道,作风正派、办事公道,行为正派、待人公道。要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以忍辱负重、甘为人梯的品性和宽厚待人、包容他人的胸襟,对待同事、对待工作、对待生活,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意见,勇于修正自己错误,决不能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监督过程中,往往会直接面对尖锐的矛盾,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阻扰,敢于担当、勇于直面矛盾的品质非常重要。要始终保持疾恶如仇的凛然正气,在执纪办案中,做到铁面无私、刚正不阿,敢于碰硬、坚持真理,面对各种诱惑都能一身正气、不为所动,面对各种阻力和压力都能百折不挠、毫不退缩。

三、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三严三实”在对全党提出严要求的同时,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是党章赋予纪检组的神圣职责。三严三实”不仅是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任务。我们不仅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也要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努力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和纪律上为“三严三实”的贯彻落实提供有力保证。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将落实“三严三实”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任务,融入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教育、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等各项工作之中。要花大气力扎实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促使每个党员干部站稳党性立场、弘扬优良作风、干好本职工作。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严实作风的思想根基。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全过程,体现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要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扎紧关好权力的制度笼子。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搞好本职工作,紧紧围绕本单位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立规矩、建制度,认真制定和整改完善各项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防止打折扣、搞变通,防止“破窗效应”。进一步梳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场交易环节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建立和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细化单位和个人风险防控措施。要从项目进场受理、发布招标公告、投标报名、资格审查、投标保证金的收取及退还、评审专家抽取、开标、评标、中标公示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标准,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不出纰漏,不出问题。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实行招投标全程跟踪监控,重大工程项目邀请省上或省外专家评标,杜绝暗箱操作和围标串标现象的发生。要大力推进中心“权力清单制”,严格实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的“五个不直接分管”,通过明确分管副职领导分工,建立起“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具体事务制度。要完善干部考评体系,使“三严三实”成为衡量干部是否称职、是否值得组织和群众信任的重要标准。

    三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常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松懈。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活动、办公用房等方面的抓起,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坚持不懈的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州委《实施细则》,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规范公务接待,严禁用公款进行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在班子成员中坚持抓早抓小,抓紧抓严,“咬咬耳朵” 、“扯扯袖子”,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管理教育。节假日提前召开廉政专题会议,向广大党员干部提醒打招呼,传达中央、省、州有关精神,严格要求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禁以任何名义搞违反规定的事。及时向全体党员干部传达中央、省、州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吸取教训、不犯原则性错误。坚持纪检组约谈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负责人要进行约谈,平时在小事上提醒提醒、在小节上敲打敲打,就能避免在紧要关头发生破坏党的规矩、违反工作纪律的事,着力筑牢中层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狠抓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严的原则,坚持不懈的狠抓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坚持从日常的迟到早退、上网聊天等小事抓起,对迟到、早退、上网聊天者轻则批评教育,重则诫勉谈话或通报处罚;坚持从苗头性的问题抓起,随机抽查干部职工在岗情况,严肃查处在岗不工作的行为;从进一步加强会风建设抓起,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对无故不参加会议的干部职工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要以严明的纪律和严厉的惩戒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提升机关效能,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

    四要履行监督职责,开展内部专项检查。为切实履行好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定期不定期对单位的财务开支、公务接待、项目招投标、干部作风纪律开展专项监督,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和职工的从政行为,按要求对每位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晋升的依据之一。对违规行为和违纪问题,抓大不放小,发现一起查出一起,保持高压态势打好“威慑战”。形成明确责任、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监督机制。

五要坚定不移推进“三转”,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的重大调整,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能定位、提升履职能力的现实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勇于实践,坚定不移推进“三转”,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首先要转变工作职能,明确职责定位,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突出主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其次要转变工作方式,拓宽路径,坚持找准定位、奋发作为。最后要转变工作作风,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始终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我党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惩治腐败是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责任,更是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后的主业。纪检监察工作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完善惩治腐败体制机制,健全腐败案件及时发现揭露机制,畅通来电来信来访等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以反腐败实际成效彰显决心、赢得民心、保障发展。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搞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为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篇: 临潭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魏宏平:弘扬正气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上一篇: 夏河县纪委副书记王银成:八项规定与“守纪律讲规矩”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