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八项规定与“守纪律讲规矩”
中共夏河县纪委副书记  县监察局局长  王银成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5-5-6

    八项规定实施两年来,笔者在督查工作中发现,在铁八条的硬约束下,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纠正“四风”已成为大家的共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带动了民风社风的转变。但是,仍有一些干部认为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就是“一把火”、“一阵风”,烧一烧、吹一吹就过去了,对八项规定重要性、紧迫性、严肃性、长期性认识不足,甚至对“规定”麻木不仁,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时有发生公款吃喝、公款报销、公车私用、利用婚丧嫁娶敛财、巧立名目滥发补助等严重问题。总以“太讲规矩,未免不近人情”、“稍微放宽一点,问题不大”为由,使规定一个样,执行一个样,把纪律当成了“稻草人”,把规矩当成了“变形金刚”,消解纪律刚性,绕过规矩约束。久而久之,纪律和规矩成了摆设,规定成了形式。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关键就在于纪律和规矩的刚性约束。八项规定涉及面广,内容详尽,操作性强,是中央对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重要决定。中央纪委要求,凡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不但处理,而且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落实八项规定必须持之以恒,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驰而不息,一抓到底。这就表明了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的决心。
    去年,笔者有幸参加了中纪委举办的培训,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大门、教学楼、办公楼、学员宿舍楼、餐厅等奇特的建筑设计,使笔者启发很深,因为,它的整个楼脊是“规”的造型,楼檐是“圆”的造型,楼窗是“方”的造型。特别是院徽的顶层设计,以中国汉字篆体“正”字和中国古代战国时期的盾牌外形为基本元素,把“正”字巧妙地适形于“盾”牌之中。因此,无论是校院的建筑,还是院徽的顶层设计,内涵丰富,生动表达了“政者正也”,“政从正出”,“正人先正己”的主题。这让笔者想起战国·邹·孟轲《孟子·离娄上》:“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的贤文。原意说如果没有规和矩,就无法制作出方形和圆形的物品,后来引申为行为举止的标准和规则。这句贤文旨在教育人们,做人要遵纪守法。再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仅仅是一条经济定理、社会规范,更是一个人生铁律。一个集体、一个社会,没有“规矩”、没有制度是不可想象的;同样,一个人,如果不守“纪律”没了“规矩”,就有可能游走在危险的边缘。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实施八项规定入手,以上率下、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笔者认为身为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是必须遵守的金规铁律,严守纪律是践行誓言的必然要求。党纪严于国法,是制度的“笼中之笼”,党员干部违法必先违纪。有规定、有纪律和规矩就要遵照执行,这是常识。俗话说:“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贪腐分子都是从第一次破“纪”开始,慢慢发展到破“法”的。因此,要明白违纪不是小节,纪律管的不是少数,党纪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国法是对全体公民的要求,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按规矩办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全面从严治党。

     守住了纪律,认真执行八项规定,按规矩办事走路,有油水的地方再滑也不会跌倒。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谨记,“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用纪律这把钢尺约束自己,用规矩这把铁规规范自己,不但自己不贪不占,还要以严格的标准和严的纪律约束亲属和身边人。只有这样,才是对组织的负责,对自己的善待,对亲属和身边人的爱护。  

  下一篇: 甘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纪检组长郭辉平: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上一篇: 中共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