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格言警句 > 正文

【清风典历】将军料敌元非怯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8-21

8月21(网站).jpg

【译文】

王翦,频阳东乡(今陕西富平县)人,从小就喜欢军事,事奉秦始皇。

……

(秦始皇想要攻打楚国,问王翦需要多少兵,王翦说:“没有六十万是不行的。”可年轻的将领李信却认为不会超过二十万。秦始皇派李信和蒙恬二十万军队南下,王翦称病,回频阳养老。但李信最终被楚军大败。秦始皇亲自乘车到频阳,向王翦道歉,并请他领兵出征,按要求给了六十万将士。)就这样,王翦率兵出征,秦始皇亲自把他送到灞上。王翦临行的时候,请求秦始皇赏赐了很多的田宅园林。秦始皇说:“将军出发吧,何必担心以后受穷呢?”王翦说:“作为大王的将领,就算立了功也不能封侯。因此我想乘着大王还信任的时候,为子孙后代多要些田园产业。”秦始皇听完大笑。走到函谷关后,又连续几次派遣使者向秦始皇讨要好田。有人说:“将军这样讨要,实在有些过分了。”王翦回答:“不对。咱们的大王行事粗暴,疑心很重,不信任别人。现在他把秦国的全部兵力都交给了我,我如果不为子孙多多请求赏赐,以坚定大王的信任,难道要他对我产生怀疑吗?”

于是王翦代替李信攻打楚国。楚国听说王翦增加兵力前来进攻,征发了全国的兵力来阻挡秦军。王翦到达前线后,坚壁固守,不肯出战。楚军屡屡挑战,秦军始终不应。王翦天天让将士们休整洗沐,用好吃好喝的安抚士卒,与士兵们一起用餐。过了很久,他派人问军中是否在玩游戏,使者回答:“正在玩扔石头、跳远的游戏。”王翦说:“现在可以作战了。”楚军屡屡挑战,但秦军不肯出战,于是楚军转而向东走。王翦乘机带领大军追击,命令勇士们进攻,大败楚国军队。追到蕲县城南,杀死楚国将军项燕,楚军狼狈逃窜,秦军乘胜平定楚国的城池。一年后,俘虏楚王负刍,最终把楚国的土地都变成了秦国的郡县。于是又向南征讨百越少数民族的首领。

【小识】

作为战国时期著名战将、军事家,王翦有杰出的指挥才能,曾率军消灭燕、赵,扫平三晋;斩杀项燕,荡平楚国,成为秦始皇兼并六国的最大功臣,因功晋封武成侯。他一生征战无数,智而不暴,勇而多谋,在杀戮无度的战国时代难能可贵。

在这场与楚国的决战中,王翦突出地表现了一个“慎”字。他深知楚国之强,楚军之悍,因此用兵“非六十万不可”。而年轻的李信,就是因为轻敌,被楚军打得丢盔卸甲。所以王翦用兵必数倍于敌。即使如此,在两军对垒中,他依然慎之又慎,坚壁固守,直到把楚军拖疲了,才一鼓作气,大破荆军。宋代诗人李复曾写诗称:“少李轻兵去不回,荆人胜气鼓如雷。将军料敌元非怯,能使君王促驾来。”

王翦的慎不仅在于“知彼”,还在于“知己”,看明白了“秦王怚而不信人”,所以一再向秦始皇讨要赏赐,让他看到,手握重兵者不过是个贪财的老头,以消除君王的疑虑。

外克强敌,内消隐患。王翦的胜利告诉我们,为人处世,需慎之又慎。(玄承东)

巴戟天.jpg

巴戟天:根呈扁圆柱形或圆柱形,略弯曲,长度不等,直径1~2cm,表面灰黄色或灰黄棕色,气微,味苦,略涩。补肾助阳;强筋壮骨;祛风除湿。用于肾虚阳痿;遗精早泄;少腹冷痛;小便不禁;宫冷不孕;风寒湿痹;腰膝酸软;风湿肢气。主产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


  没有了


  上一篇: 海报 | 一粥一饭不易 一丝一缕维艰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