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 抗战精神:伟大斗争铸就伟大精神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1-8-6

伟大斗争需要伟大精神,伟大斗争铸就伟大精神。

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历史转折点。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凡属食毛践土之伦,炎黄华胄之族,均应一致奋起,团结为国……”1936年2月,红军从陕甘苏区东渡黄河,挥师东征。3月,毛泽东和彭德怀联名发布《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布告》,号召爱国志士与红军联合一致抗日。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擎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在这面旗帜下,海内外中华儿女以强烈的家国情怀,空前团结起来。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中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之中,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建东北抗日联军、开辟敌后战场、广泛发动和武装人民群众……为着中国人民的幸福,为着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中国共产党人成为抗日力量中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的一群人。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1936年8月2日凌晨,黑龙江哈尔滨至珠河(今尚志市)的铁路线上,一列日军特别列车呼啸而过。里面的临时牢房关押着一位即将被押送刑场的“女囚”,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赵一曼。

赵一曼出生在四川宜宾。九一八事变后,这位南国女儿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奔赴东北抗战前线。她领导游击队让日伪军接连败退,敌人惊恐地称她为“手持双枪、红装白马的密林女王”。

彼时,负伤被俘、慷慨赴死的她正忍受着酷刑后的剧痛,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写下两封绝笔信。百余字中,她多次深情呼唤“我的孩子”,道尽了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深深眷恋。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赵一曼《滨江述怀》的诗句,成为千千万万不惜身家、甘赴国难的英雄们的写照。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中央大厅,一幅油画让人们深感熟悉而亲切,那就是红色经典《狼牙山五壮士》。

这幅被选入小学课本的革命历史杰作,是画家詹建俊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而作,描绘的是抗战时期5位八路军战士宁死不屈、视死如归对抗敌人的场景。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第6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和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等5人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峰顶绝路。日伪军误以为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

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狼牙山五壮士的坚毅悲壮,成为抗战英雄在人们心中的永恒定格。

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在日军突袭中不幸被抓。日军威胁诱骗老人给马本斋写信,劝他投降。老人怒斥说:“我是中国人,一向不知有投降二字。”为了让儿子不受胁迫,白文冠老人绝食7天,壮烈牺牲。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面对侵略者的屠刀,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

当时的一篇报纸社评这样写道:“今天南北战场上,是争着死,抢着死,因为大家有绝对的信仰,知道牺牲自己,是换取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万代的独立自由,并且确有把握,一定达到。”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靖宇县、尚志市、左权县、雪枫县,佟麟阁路、赵登禹路、张自忠路……在中国,这是响当当的地名,更是响当当的人名。

从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到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说,“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情怀”。

1940年2月23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在吉林省濛江县(今靖宇县)壮烈殉国,享年35岁。

早在前一天,杨靖宇还遇见叛徒劝降:“日本人说只要投降就是不杀头的,我看你们还是投降吧”。

当时,杨靖宇全身都是冻疮,在东北冰天雪地极其恶劣的天气里,他的棉鞋也已经烂成一团,脚趾溃烂。他以微弱却坚定的声音说,“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国吗?”

由于叛徒出卖,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右臂中弹,手枪落地,他就换用左手,直到最后倒下,他身上先后中了5颗子弹。

敌人残忍地剖开了他的腹部,发现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杀人如麻的日寇司令官野副昌德见到杨靖宇的头颅后,闭上眼就做噩梦;追捕杨靖宇的日军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感慨地说:“中国拥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国。”

这些震人心魄的细节,在抗战的历史中不止一次地出现过。

抗战期间,面对外国记者的采访,一位中国士兵说:“中国肯定会获胜的,肯定会。”记者问:“你准备做什么?”士兵回答:“那时候,我肯定已经死了。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人大概都是要死的。”

威武不屈,独立不移,谓之中流砥柱。面对日本对中国的政治诱降,英美对日本的绥靖政策,国民党动摇妥协、出现反共分裂的逆流,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使中国挺过最为艰难的相持阶段。

1938年59%,1939年62%,1940年58%,1941年75%,1942年63%,1943年58%,1944年64%,1945年69%……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抗击侵华日军的比例显示出,敌后战场逐步成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推动形成全民族不畏强暴、抗战到底的历史洪流。

“愿拼热血卫吾华”,这是左权牺牲后朱德含泪题写的悼诗。“还我河山”,这是佟麟阁牺牲时写下的战斗檄文。无数英雄的个体和群体,他们的故事惊天地泣鬼神,汇成一部英雄的史诗。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在北京市密云区张家坟村,有一尊花岗岩雕塑,纪念一位被誉为“当代的佘太君”的英雄母亲,邓玉芬。

她面带微笑,左手握着布鞋,右手挎着针线筐,眺望着远方,守护着这片土地。

1940年,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进入密云西部山区开辟抗日根据地。在猪头岭上,邓玉芬见到八路军,聆听抗日道理。

她越听心里越豁亮,便和丈夫任宗武商量:抗日是咱自己的事,别人家出钱出枪,咱把儿子叫回来打鬼子去吧。她把大儿子永全、二儿子永水、三儿子永兴送到游击队,还托人捎话,“别惦记家,安心打鬼子”。她带领几个小儿子开荒种地,让丈夫腾出手为八路军运军粮、背子弹、跑交通。根据地的干部、游击队员人人都知道,猪头岭上有个温暖的家,家里有一位亲切慈祥的好妈妈。

1942年春天,噩耗传来,因日军偷袭,丈夫和五儿子永安同时遇害,四儿子永合也被抓走了!邓玉芬闻讯几次晕厥。等她苏醒过来,谢绝了亲友的挽留,拉起两个小儿子说:“走,回家去!姓任的杀不绝,咱和鬼子拼到底了!”

不幸接踵而至:大儿子永全英勇牺牲,二儿子永水伤重不治……失去六位亲人,邓玉芬顽强地生活着,拼命干活。1945年,中国人民终于打败日本侵略者。邓玉芬眼噙泪花,告慰九泉之下的丈夫和儿子们:咱们胜利了!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伤亡多达3500万人。中华民族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持久抗战中顽强抗击敌人,最终打败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洗雪了百年国耻。

抗战的胜利,不仅是河山光复,更是人心光复、精神重塑;抗战的历史,不仅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

70多年前,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更需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发斗志、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下一篇: 铭文中的治国理念


  上一篇: 移风易俗劲吹嫁娶“新风” 村支部书记杜学鸿引领文明新风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