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正家风家教 树清风正气 > 正文

一屋不扫 何以扫天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9

最近落马的几名中管干部,在他们一连串的违纪违法事实中,都有一个共同点:家风不正。

比如,国务院国资委原副部长级干部骆玉林,“生活腐化堕落,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对家人失管失教”;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家风不正,对家属失管失教;将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异化为谋私的工具”;

重庆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熊雪,“家风不正,对配偶不管不教”。

也是在近期,湖南数次通报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案例。有人纵容默许配偶“打牌子”办事牟利;有人为儿子从事经营活动“搭台”;有人用职权为女婿入股的养殖场“定制”国家奖补资金。

这些年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无论级别高低,家风不正、“祸起萧墙”乃至“全家腐”者大有人在。

家,本是人生最温暖的港湾,为何却成了一些领导干部跌倒的深坑?

从查办的案件来看,家风不正、亲属子女失管失教,根子还是出在党员干部自身。

他们有的沉迷低级趣味,不注重修身立德,给配偶、子女做坏示范。

有的向配偶、子女灌输“潜规则”等错误思想,带着他们共同违纪违法。

有的带着“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封建思想,大搞家族式特权。

有的以“回馈亲情”“补偿亲人”为名、行满足私欲之实,把家庭搞成了腐败共同体。

结果无一例外,一个自身不正的党员干部,带着一帮贪婪的家人,走向毁灭。

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就是一个把家人往坑里带的典型。

张琦出身贫寒,曾是投身海南建设的弄潮儿。但随着职务升迁,张琦几乎天天参加酒局饭局,频繁出入歌厅舞场,热衷于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他认为这种纵情享乐、奢靡无度的生活就是“幸福”,他自己一个人“幸福”还不够,要带着家人一起“幸福”。

他的妻子钱某本来是一个善良质朴的人;儿子张某也曾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1991年,张琦把妻儿接到海南,开始与他们一起分享“幸福生活”。

在张琦带领下,一家人流连于山珍海味、美酒佳酿的高端宴请,穿梭在私人会所、温泉别墅、豪华酒堡等高档场所。

慢慢地,张琦追求排场、贪图享乐的做派深深影响了妻子和儿子,他们无所顾忌地利用张琦的权力捞取利益,长期收受他人财物,大到上千万的房产,小到几千元的对联,来者不拒、照单全收,党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

据统计,在张琦共1.07亿余元涉案金额中,他本人直接收受的不到200万元,其余均是通过妻子和儿子收受的。后来,连儿媳妇也开始直接向老板伸手要钱。

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他的家人。党员干部自己要求严格,就绝不会像张琦这样允许家人任性妄为,家人哪还有腐败的空间?与其说是某某被家人“坑惨”,不如说是自身不正的他们把家人带向歧途。

还有一些党员干部,低估了家庭面临的“围猎”风险,长期忽视家风建设,没有对家人作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导致社会不良风气侵蚀到家里来。

余锡盆,广东省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他的堕落,就是典型的祸起萧墙。

在余锡盆的回忆中,早期他拒绝过不少商人老板的行贿。有的老板提出要给余锡盆送干股,他拒绝。有的公司在他的车尾箱里放一箱港币,他坚决退还。有的老板抱着一捆钱到余锡盆的办公室,余锡盆直接把钱扔出走廊……

正面难攻,侧面下手。一些老板发现了余锡盆“软肋”——他对妻子刘某言听计从。老板们就从刘某下手,给刘某安排出国旅游,提供贴心的服务,成功取悦了刘某。从此,“围猎”者就找到了一把打开余家大门的钥匙。连找余锡盆吃饭,都可以通过刘某“预约”。

刘某在和老板的接触过程中,变得爱慕虚荣,“教育”余锡盆“权力不用,过期作废”“要学会用做生意的眼光去从政”……在枕边风的吹拂下,余锡盆渐渐忘掉了初心,开始大肆敛财。

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围猎”者何等精明,既然不能直接给党员干部施以贿赂,那么就走曲线,在党员干部的亲属子女身上下功夫。余锡盆的案例警示我们:在自家后院儿扎紧拒腐防变的篱笆很重要!

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没法正确对待亲情,养而不教、爱而不管,对家人无原则地宠溺、无立场地盲从,对他们的错误视而不见。

2019年1月,天津市东丽区原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白宝忠和他的妻子宋文华同一天被立案审查调查,连同儿子一起被采取留置措施。

在儿子小时候,白宝忠、宋文华对他缺失关心和陪伴,就从物质上补偿。儿子白某从小吃大餐、穿名牌,逢年过节能收到“四面八方”送来的礼金礼物,零花钱多得花不完。白某从小在思想观念中就把金钱看得非常重,觉得只要有钱就有了一切。

白宝忠与白某的父子关系一直很紧张,几乎不怎么交流。父爱没有体现在关爱和教导上,而是异化成了骄纵。白某在外惹事被拘留,白宝忠马上赶到派出所把儿子“捞”出来。这让白某错误地认为,只要有位子、有权力,什么事都能办到。

大学毕业后,白某为了快速“致富”,打起了利用父母的权力和关系赚钱的主意。他打着白宝忠的旗号,直接插手全区大大小小的工程项目,向商人老板索要钱财,被群众称为“东丽白大少”。

白宝忠和宋文华无法纠正儿子的行为,只能假装不知道,甚至默许纵容。后来他们又为亲家谋取不法利益开“口子”。直到最后,从“全家福”到“全家腐”再到“全家覆”。

爱子,教之以义方。党员干部坚决不能因所谓“亏欠心理”“补偿心理”而放松对家人的要求,更不能对错误行为纵容放任。要对家人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坚决禁止家人在自己职权管辖范围内搞经营性活动,防止腐败从家里滋生。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家风好,就能家道兴、仕途正。家风差,不但殃及子孙,更贻害社会。而治好家的前提,是正自身。党员干部要戒贪止欲,牢记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造福人民,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堵住“后院”墙缝里的腐败之风。

家风建设,永远要摆在重要位置!(子不歇)


  下一篇: 聆听总书记谈家风


  上一篇: 忠魂正气 大义千载 ——颜真卿的家风故事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