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强化监督持续为基层减负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2-6-28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整治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抓好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既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又深挖病根从源头上督促治理,全力破解加重基层负担难题,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加重基层负担的主要表现和深层原因

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种类多样、顽固复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领域实际情况,深入调研摸底,摸清基层实际,为专项整治找准方向。

围绕当前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会同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开展“治理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调研。通过调研归纳总结出21类突出问题,剖析主要表现及深层原因,将“围绕巩固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深入治理流于形式、不切实际、漂浮散漫等问题”作为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重点之一。

山西省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建设“清廉山西”的重要内容,贯通省纪委“清廉山西”公众号、省委社情民意网上通道,建立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问题收集、核实和解决机制。同时,建立基层观测点,及时了解社会反映,倾听基层呼声,确保减负“减”到基层干部的心坎上。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纪检监察组对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持续用力、常抓不懈。2019年,该集团纪检监察组集中开展形式主义问题问卷调查。对干部员工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向集团党组报告情况并提出建议;2020年,集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9家基层单位,与100多名基层干部员工开展座谈,对党建工作考核评比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向集团党组提出意见建议;2021年,在开展“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治‘四风’树新风”专项调研中,将为基层减负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和推动有关方面采取坚决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我连续两年参与‘天津市美丽社区’评选,考评改变以往对照指标逐条查阅档案的做法,不打招呼直接深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真正检验了政策落地情况,赢得了群众好评。”这是天津市河西区太湖路街道某社区党支部书记对近年来考核检查方式转变的切身感受。

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涉及各个领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抓住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一关键,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助力基层干部摆脱束缚、“轻装上阵”。

重复报送各类表格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山西省纪委监委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纠治疫情防控中填报报表过多的问题,指导某县将表格从35种减至2种,并印发全省推广。同时,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减负专项机制办公室,先后两次全面梳理省、市、县、乡四级填报报表情况,坚持应减尽减、应统尽统,推动疫情防控报表从最初的251种,逐步精简规范至11种。

安徽省纪委监委围绕省委每年印发的为基层减负若干举措、清单等文件,逐条研究承担的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综合协调等部门,与监督执纪问责各项业务工作相融合。今年5月,安徽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工作方案,对整治政绩观偏差、做表面文章,防止和纠正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走过场等进行部署,指导精准纠治突出问题。

个别政务APP项目雷同,不同系统之间缺少整合共享;工作群或互联网应用程序强制要求打卡签到,微信群里布置的工作要求即时响应,这些问题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针对“电子官僚主义”,天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等单位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整治规范工作。全市排查梳理出112个面向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使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保留使用84个,减少25%;经整治规范,全市微信工作群减少15.6%。

负担减下去,工作成效提上来

山西省级督检考事项由2018年的316项逐步压减至2021年的28项,省级层面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从90个清理整合至40个。

天津市纪委监委推动“基层减负工作组”成员单位认真审核各区报备的督检考计划事项,保留175项,较去年减少20项。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纪检监察组推动全面清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梳理排查议事协调机构224个,取消失效机构100个,压减率44.6%;大幅精简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事项,将原来包含7个方面、22个项目、83个要点的考评细则,修订为现行涵盖5项指标、20个评价要点的考核指标体系,指标数量减少76%……

减负是手段,增效是目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为基层减负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向科技要效率,持续巩固拓展纠治成果。

围绕基层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督促举一反三,引以为戒。2021年以来,安徽省共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3批246起,涉及428人,推动全省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

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中国南方航空集团修订集团公文处理办法,列出公文处理中的“负面清单”。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开展工作群清理工作,对5类不再发挥作用的工作群进行清理,创建统一的内部办公通讯工具,推动解决“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下一篇: 紫荆花开正烂漫 踔厉奋发启新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香港发展纪实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迭部:严管厚爱 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安全带”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