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甘南: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组合拳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6-29


今年以来,甘南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靶向思维、对症下药,紧盯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州纪委监委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调研走访、述职述廉、主动约谈、警示教育等措施,督促其履职尽责。明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体措施,制定任务图、确定时间表。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梳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以及纪委书记、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监督责任,形成责任清单,摸排风险,查找廉政风险点,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严格自律、各尽其责的监督格局。

州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开展述职述廉,集中测评各级部门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围绕落实“一岗双责”、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约谈提醒,讲明责任、纪律规矩和履职要求,打好“预防针”的同时,鼓励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至目前,调研走访9次,约谈267人次,谈话提醒46人次。为全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及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完善电子廉政档案,为精准监督提供有效载体。

同时,州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审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以“一把手”履职情况为着力点,严肃问责责任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处置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问题线索。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涉及“一把手”案件93件120人。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是“一把手”监督的重要一环。州纪委监委依托甘南州廉政教育基地、腊子口廉洁教育基地、杨土司革命纪念馆、黄正清将军纪念馆,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开展家风家教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等。在州纪委监委官方媒体平台加大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将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有机结合,引导“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从心底实现“不想腐”的自觉。并与各单位“一把手”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让领导干部消除“看客”心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供稿 后卓霞 编辑 毛玉煜)


  下一篇: 尹弘:立足功能选“赛道” 各展所长强县域 以县域高质量突破助力全省突围进位


  上一篇: 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