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对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科学回答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3-4-13

1681340896537042.jpeg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图为党员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得以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始终在思索、一直在探索,先后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和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主动与历史自觉。

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一个答案的由来

我们党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延安的窑洞里给出的。对于民主人士黄炎培提出的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找到一条新路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周期率的历史之问,毛泽东胸有成竹地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通过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来使自身保持长盛不衰,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使然。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代表绝大多数人利益还是代表少数人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以往一切政治派别、政治集团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原因。

第一个答案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的结果。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新型政党,一经成立就始终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一大党纲明确宣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同黄色知识分子阶层及其他类似党派的一切联系,并要求申请加入者除承认党纲和政策,还必须同那些与我们的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党的二大制定的首部党章进一步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作出具体规定。延安时期,毛泽东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总要求,并把它作为伟大的工程来进行。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集中加强自身建设的伟大创举。通过整风我们党不仅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破除了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共产国际指示和苏共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并且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创造了加强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宝贵经验。

第一个答案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和善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结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百多年来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奥秘。延安时期,毛泽东多次要求全党学习党史,强调研究党的历史,对研究今天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内教育,推进各方面工作,都是必要的。并在中央学习组专门作了《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重要讲话。通过系统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严重危害,分清了是非,使全党尤其是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达到一致,增强了党的团结统一。

第一个答案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历史上一些农民战争尤其是李自成农民起义失败教训长期深入思考的结果。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把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印发作为整风文件,明确指出印发这篇文章的目的,“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进一步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在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时再次强调: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头,突出强调如何使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充分体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清醒和历史自觉。

新时代为什么能给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作为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百年大党,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思索和探索更加深入,给出的回答更加充满信心。第二个答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伟大实践的基础上给出的,深刻揭示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始终朝气蓬勃、走在时代前列的成功奥秘,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个答案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相比于毛泽东当年的“窑洞对”,今天我们党的历史更长了、规模更大了、执政更久了,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思考和认识也更深入了,总结的历史经验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通过总结大革命的失败教训,我们党开始懂得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的深刻道理;通过总结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的沉痛教训,我们党在遵义会议上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通过总结“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的惨痛教训,我们党成功开创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第二个答案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内一度出现的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第二个答案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协调推进两个伟大革命的深刻把握。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把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自觉地协调推进两个伟大革命,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以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促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强调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在第一个答案的基础上,我们党又进一步给出第二个答案,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跳出历史周期率长期艰辛探索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探索永远在路上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社会革命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同时,通过自我革命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党的百年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打造和锤炼自己。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发展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证明,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党要担负起新的历史任务,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经过长期努力,我们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把我们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前进道路上不可避免会面临各种日趋复杂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在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要想继续考出好成绩,就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永远吹冲锋号。早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这只是全面从严治党一个良好开端,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我们党是一个百年大党,越是长期执政,越是取得巨大成绩,越是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越是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经过百年不懈奋斗,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但决不是自满的包袱。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如何始终”的角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强调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历史的经验告诫我们,长时间的和平环境,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容易让一些党员干部淡忘艰苦斗争精神和居安思危意识,容易让一些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再强调要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三个务必”,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保持“赶考”的清醒,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陈理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下一篇: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上一篇: 甘南启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 何谋保致辞 杨武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