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高效推进 狠抓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三)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3-4-21

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三抓三促”行动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高效推进、狠抓落实,抓学习提升、抓执行落实、抓发展效能的氛围浓、劲头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见行见效。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紧扣“三抓三促”行动主题,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同时,结合监督单位的行业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纪检监察组聚焦政治要件、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任务、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年度工作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联合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聚焦营商环境“大优化”,深入医药企业、兰大一院、新华社甘肃分社等单位,开展把脉问诊“大调研”活动。同时,与省公安厅第六届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代表座谈交流,听取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专门对驻在单位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的部门负责人提醒谈话,详细了解今年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充分发挥工信部门在产业扶贫方面的优势,进一步靠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国家和我省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广电局纪检监察组着重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结合被监督单位工作实际,制定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会商办法,通过定期通报有关情况,面对面有针对性地指出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压紧压实被监督单位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按照“三抓三促”行动有关要求,认真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方案,设计调研问卷,走出办公室,走进干部群众,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走访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省政协机关各部门、各处室及下属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等开展专题调研,同时会同省政协机关党组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力求摸清新情况,发现真问题。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抓学习促提升要求,通过学习研讨“五结合”,即将专题学习研讨与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结合起来,与学习驻在单位工作部署和政策制度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拓展学习研讨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效果,确保 “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甘肃药业集团纪委把“细调研”的要求作为转变作风、破解难题、提升质效的抓手,协助集团党委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政府国资委工作安排,聚焦集团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确定销售体系建设、产业板块布局、内控制度创新、重点项目推进、廉洁风险点排查及防控等9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所属企业,掌握发展现状,了解职工诉求,摸清活情况、发现真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解决企业不满意、职工不高兴的突出问题,为集团科学决策、谋划引领发展提供详实的依据。

兰州市纪委监委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统筹提出“室组地”联动协作等攻坚突破任务清单,以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纵深推进清廉兰州建设等17项牵头挂帅重点工作,周跟进、月调度、季通报,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临夏州纪委监委举办第二期理论学习“读书班”,将其作为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关于抓好学习教育要求的具体举措。州纪委监委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制定了读书班、青年理论学习讲堂、专题培训、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谈心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16项学习教育计划,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张掖市纪委监委把“抓学习促提升”作为基础工程,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切入点,通过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干部讲坛、研讨班、学思课堂等,以集中讲授、微党课、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专题辅导,狠抓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学习,以学习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创新、作风转变、成效显著。

武威市纪委监委围绕“讲党史讲纪法讲制度”确定讲课主题35个,引领带动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时,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学员观摩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提振发展信心,激励担当作为。

崇信县纪委监委坚持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讲思想、讲业务、讲作风,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充分运用微信、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网络平台,搭建线上学习载体,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学。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天祝县纪委监委把推动监督办案“大提效”作为开展行动的重要举措,通过举一反三改、跟踪督办改、对账验收改,着力整治案件质量评查反馈和执纪办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监察对象非职务违法犯罪的立案依据是什么?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后哪些情形可以要求被谈话人写出书面说明?”临泽县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弱项、业务短板,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培训形式,开设“纪法小课堂”,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我们聚焦新时代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围绕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审查调查措施使用以及如何准确定性违纪违法行为等重难点问题,由检察院转隶的纪检监察室主任向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讲授办案经验,实现教育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庄浪县纪委监委举办为期2天的专题培训班,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深度融合,突出理论武装和实战实训,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高台县纪委监委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将营商环境整治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10项措施,开通“清风高台•码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栏目,不断做实做细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市场主体300多家,督促整改问题20多个,受理转办破坏营商环境信访件2件,起底问题线索6条,问责处理1人。(张莉综合)


  下一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上一篇: 张掖市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王兴荣接受审查调查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