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丨进一步夯实严的氛围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3-4-28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要坚持不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递下去,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在铸牢对党忠诚上严之又严。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首先就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整顿的首要目标任务是铸就政治忠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信赖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

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上严之又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实质是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用制度形式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更好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要在狠抓制度落实上下功夫,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稳妥运用执纪执法权,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严格按权限、规则、程序办理,坚决防止越界滥用。要加强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教育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强化廉洁建设,在坚决整肃队伍上严之又严。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敢于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从现实情况看,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能够做到廉洁自律、始终如一,但也有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防治“灯下黑”任务依然繁重。主题教育要求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教育整顿要求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必须把握一个严字,把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在全系统进一步释放出来、传递下去,把严的基调贯穿全过程,将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对那些线索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立案查处,形成有力震慑;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彻查严处,突出见“人”见“事”,查深查透;对那些教育整顿期间欺瞒组织、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决不手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同时,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下一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青海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上一篇: 3月,甘肃7人被查……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