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志气骨气底气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3-5-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

胸怀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高远志气。“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志气是志向、价值取向,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根和魂。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涵养矢志报国的浩然正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把牢政治方向,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是“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突出政治监督首责,善于用政治的眼光看待问题、识别本质、明辨是非,善于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成效看作风,及时校正偏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践行初心使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盯住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锤炼知难而进、顽强斗争的浩然骨气。“人无刚骨,安身不牢。”骨气是永不服输、不畏艰险的坚强意志,是勇于攻坚克难的决心魄力。共产党人的骨气来源于顽强的斗争精神,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不愿屈服的硬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有敢于斗争的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全面从严治党最前沿,面对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行为,必须要有敢于“拍案而起”的勇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有刚正无私的公心,公道正派、公平正义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要坚持秉公办事、铁面无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作为,规范量纪量法标准,把牢公平公正基准线,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是与非、善与恶、正与邪的抉择考验中赢得干部信服、群众认可。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干部负责。要永远吹冲锋号,发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精神和“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始终保持与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定力和韧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涵养本领高强、厚积薄发的深厚底气。底气是一个人从内心深处萌生的精神力量。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实战性强,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第一线,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锻造业务精湛的过硬本领,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加大干部调训力度。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深化对管党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性认识,注重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考验干部,练就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丰富斗争经验。要坚持守正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挑战面前不徘徊、在困境面前不低头、在矛盾面前不退缩。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注重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把洁身自好作为毕生修养,把铁的纪律内化为行为习惯,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自觉接受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骨、气节和操守,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自我革命的毅力和勇气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 洪星 系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下一篇: 学习时间 | 全面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上一篇: 啄木鸟‖甘南州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